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就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接受新华社专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这是一个历史上反复出现的老问题。有人说,现在的产能过剩和4万亿元投资有关系。到底怎么看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去解决这个老问题?

    温家宝:产能过剩是一个带有全球性的问题。它的最基本原因就是由于需求减少、市场萎缩而造成的生产过剩。在我国除了这个一般的规律外,还有一个结构性问题。我们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并且认真加以解决。

    我想,解决产能过剩最重要的就是要采取经济的手段、环境保护的手段、法律的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来淘汰落后的产能,限制过剩产能的发展。特别是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是人们不太重视的,那就是通过技术改造使过剩的产能在一些新的领域发挥新的作用,这就需要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总之,淘汰落后产能必须站在战略的高度,从全球经济的视野来加以把握。

    有人说产能过剩同4万亿元投资有关,从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议论。我是这样看的,4万亿元投资中,中央新增投资是1.18万亿元,在今年只完成了一半,大约5900亿元。而在这5900亿元当中,我们大部分都投向了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也就是路、水、电、气,还有环境保护和技术改造。另有一部分是安排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京沪高速铁路,以及重要高速公路的联网,这些将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起作用。我可以保证,中央投入的这些资金没有投向一个工业项目。

    新华社记者:再提一个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问题。总理肯定听到过“两道门”的说法,意思是现在民间投资进入一些领域,遇到“两道门”,一个是“玻璃门”,看着可以进去,真的想进去的时候,头上会撞个大包;还有一个就是“弹簧门”,刚刚把脚挤进去之后稍稍不小心就被弹出来了。我想请问总理,怎么样拆除这“两道门”,鼓励民间投资呢?

    温家宝:民间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经济复苏的情况。首先,在投资政策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同时又要坚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灵活而且大多在服务领域,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市场树立起信心,使投资者树立起信心,来扩大民间投资的领域。

    第二,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你刚才讲的“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问题。我以为最为重要的就是扩大准入。简单说来,凡是政策没有规定不可以进入的,都应该让民间资本进入。一个国家民间资本蓬勃发展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是有活力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

    第三,我们要在税收、贷款以及其他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

    我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的民间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会蓬勃发展起来。其实你可以看到,现在的民间资本所投资的领域已经非常广了,很多是创业型的,包括我们的大学生、农民工以及从国外回来的海外学子。他们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来创造、开辟新的创业领域。我对这点是抱有信心的。

    新华社记者: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对外经济关系中出现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非常厉害,其中有针对中国的。一些国家又要求人民币升值。面对这种困难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办?

    温家宝:我曾经在中欧领导人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借环保的名义搞贸易保护。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

    当然,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

    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像一潭死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

    确实像你说的,现在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最近我看到一个材料,圣诞节刚过,浙江一个省圣诞产品出口比常年降低28%。这里有外部需求的减少,但是也有各种形式贸易壁垒来阻挠贸易的正常进行。

    关于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问题,大家还记得在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   上一页  6   7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直播回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纪实
· 温家宝:中国为哥本哈根协议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