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新闻出版"三个一百"优秀人物受表彰 李长春作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闻出版系统表彰“三个一百”优秀人物 李长春作出批示   
刘云山发来贺信 刘延东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璩静)1月13日,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新闻出版系统百名优秀出版人物、百名优秀出版企业家、百名有突出贡献新闻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即“三个一百”优秀人物在京受到表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新闻出版系统“三个一百”优秀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作出批示,向受到表彰的“三个一百”优秀人物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新闻出版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希望广大新闻出版工作者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加快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步伐,不断提高我国新闻出版传媒的舆论引导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新闻出版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

    刘云山在贺信中指出,举办新闻出版系统“三个一百”优秀人物评选表彰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令人振奋的事情。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出版人才,出版了一大批产生广泛影响的传世之作。新闻出版事业的繁荣发展,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在深化改革中焕发新的活力,在加快发展中赢得新的优势。无论是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还是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无论是新闻出版产业发展还是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效、新的突破。尤其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我国新闻出版业逆势上扬,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新闻出版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这次评选表彰的“三个一百”优秀人物,是对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发展成就的一次巡礼,也是对新闻出版队伍突出贡献和精神风貌的一次检阅。

    刘云山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闻出版事业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新闻出版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他希望新闻出版战线认清肩负的使命,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着力在深化出版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上迈出新步伐,在促进新闻出版事业产业跨越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上取得新进展,在运用高新科技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传统出版产业向现代出版产业转变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我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竞争力上取得新成效。希望受到表彰的“三个一百”优秀人物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更好地发挥表率作用,带动更多新闻出版人才健康成长,为铸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事业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刘延东指出,新闻出版系统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依法行政,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新闻出版产业体系,为建设新闻出版强国而奋发努力。

    刘延东强调,新闻出版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快产业振兴,加强统筹协调,重视科技兴业,推动新闻出版业不断发展壮大。要大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版权保护,维护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加强对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新闻出版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树立科学理念,把握科学规律,完善科学制度,运用科学方法,强化科学管理。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陈至立出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馆仪式

    1月10日,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北京举行开馆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并讲话。这是刘延东(左五)、陈至立(右五)等为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馆剪彩。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李菲)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10日在京举行开馆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一座记述和颂扬中国妇女伟大历史功绩、展示妇女儿童风采、记录妇女儿童历史文化和社会作用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是我国广大妇女儿童多年的期盼,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建成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通过富有特色的展陈,展示悠久灿烂的中华女性文化及其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从一个新的视角展现社会主义中国民主、和谐、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详细>>>

刘延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新闻出版新突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2009年全国新闻出版(版权)局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给会议的致辞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力求在新闻出版领域取得新突破,为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延东充分肯定了新闻出版系统2008年所做的不平凡的贡献。她指出,新闻出版在创新中前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2008年,全国新闻出版系统的同志们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突出了贯彻十七大精神、抗震救灾、举办奥运、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和主题出版物生产,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尤其在体制改革、产业发展、服务基层、行业管理、“扫黄打非”、“走出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明显进展。详细>>>

柳斌杰就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 璩静)新闻出版总署4日发布了《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业内人士称,这份文件不仅是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的关于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更明确了我国新闻出版产业未来发展的“路线图”。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5日就《指导意见》及其对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行解读。

    现阶段出台《指导意见》背景是什么?

    答:2010年是新闻出版产业“十一五”规划的决胜年,也是发展的关键年。2009年,新闻出版业总产值将突破万亿大关,迈上新的台阶;展望今年,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 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召开 李长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并讲话
· 刘云山在京看望少数民族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
· 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出席第十八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
· 刘延东:围绕国家发展大局 切实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 刘延东陈至立出席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