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贺国强出席中意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6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米兰出席中意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互利双赢》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贺国强在中意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新华社意大利米兰6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王星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日上午在米兰出席中意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互利双赢》的主旨演讲。

    贺国强在演讲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在保持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协调和经贸金融合作,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建设性作用。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日益巩固,但实现持续全面复苏还面临不少困难。中国政府将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处理好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外贸平衡,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推进对外投资合作。

    关于中意双边经贸合作,贺国强说,中意同是中小企业众多的国家,双方发展合作空间巨大。他就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构建中小企业合作平台。通过科技研发、信息网络、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创立等方面的合作,为加强中小企业合作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拓展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在加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在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商品流通和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三是提升中小企业合作层次。两国企业应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把相互合作逐渐从单纯的贸易往来扩展至相互投资、共同研发等领域,欢迎意大利中小企业参与中国工业园区建设。四是营造良好的中小企业合作环境。两国经贸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应充分发挥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等机制作用,努力消除贸易投资障碍,为两国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更为公平、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

    容纳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不少意大利的企业家站在过道聆听演讲。贺国强演讲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乌尔索、伦巴第大区主席福尔米科尼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意双边经贸合作取得的成就和拥有的广阔前景。随后,贺国强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签署了涵盖金融、文化、环保、纺织、医药等多个领域的11个合作协议,签约额16.6亿欧元。

    出席论坛前,贺国强还分别会见了参加论坛的意大利政府官员和中方企业代表。

两大文明古国的现代对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参加中意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侧记

    新华社意大利米兰6月8日电(记者李诗佳 王星桥)初夏的亚平宁半岛,阳光明媚,草木芬芳。中国和意大利两大文明古国,今天在这里共同发出了加强经贸合作、携手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挑战的呼声。

    当地时间7日上午,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中国-意大利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同样的经贸论坛,本月4日也曾在北京举行,贺国强会见了与会意方主要代表。从北京到米兰,短短三天,两次聚首,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对中意经贸合作的重视和两国企业家合作的浓厚兴趣。

    事实上,经贸合作正是贺国强此访的重点之一。5日一踏上中小企业众多的佛罗伦萨,他就向托斯卡纳大区主席罗西表示将推动地方经贸合作。今天,在工业重镇和中小企业云集的米兰,他又与两国中小企业家共同探讨加强经贸合作、克服金融危机的新途径。

    米兰王子饭店伽利略厅,中意企业家济济一堂,连过道上也站满了人,双方加强合作的热情可见一斑。10时许,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瓦塔尼宣布论坛开始。在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乌尔索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分别发言后,贺国强稳步走上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题为《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互利双赢》的主旨演讲。

    从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到中意1970年建交后的全面交往,特别是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再到近年来经贸合作从“量的扩张”实现“质的飞跃”,贺国强将中意友好交往史娓娓道来。

    历史照进现实。面临当前尚未平息的金融风暴、日益蔓延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贺国强更传递了在新形势下中意加强合作、共迎挑战的坚定信心。

    “只要我们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转危为机,不断夯实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础,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空间,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贺国强的讲话掷地有声,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小企业受到严重冲击。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逐步好转,但中小企业仍面临很多困难。对此,中国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更做出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庄严承诺。贺国强在演讲中指出:

    ——把意大利中小企业先进的工艺设计、管理模式和营销经验与中国中小企业较强的生产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结合起来。

    ——构建中小企业合作的平台,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营造合作环境。

    ——充分保护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知识产权权益,打消意大利企业家朋友的顾虑。

    ……

    敏锐的眼光,务实的建议,坦诚的交流,在座的300余位企业家备受鼓舞。掌声,一次次回荡在济济一堂的大厅里。

    贺国强的讲话引起了意方的强烈共鸣。乌尔索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意大利期望能找到更多经贸合作的增长点,拓展双方在金融、投资、物流、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伦巴第大区主席福尔米科尼说:“贺国强先生提出了许多有指导意义的建议,必将对中意中小企业未来的合作带来深远影响。”他表示,今年10月他将率领伦巴第企业代表团访华,具体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

    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未来。新项目在交流中酝酿,新合作在对话中启动。论坛结束后,在贺国强和意方官员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11项合作协议,涵盖了金融、纺织品、太阳能、医药、文化等多个领域,签约额16.6亿欧元。中意经贸合作呈现出可喜的征兆。

    今年是中意建交40周年,进入“不惑之年”的中意关系更加成热稳健。在接下来的访问日程中,贺国强还将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总理贝卢斯科尼和外长弗拉蒂尼晤谈,对深入发展两国关系进行探讨。

    一个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一个是欧洲文明的不朽之国。人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继往开来、达到更高的发展水平。

  

贺国强在佛罗伦萨会见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主席

    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正在意大利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佛罗伦萨会见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主席恩里科·罗西。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意大利佛罗伦萨6月7日电(记者王星桥 李诗佳)正在意大利进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5日下午在佛罗伦萨会见了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主席恩里科·罗西。

    贺国强说,很高兴从托斯卡纳大区开始对意大利进行访问。托斯卡纳大区中小企业发达,服务体系健全,经济实力雄厚。许多企业拥有独特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双方开展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详细阅读>>>

贺国强抵达比萨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抵达比萨,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意大利比萨省省督德博尼斯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5日中午抵达比萨,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贺国强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向意大利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意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成果显著,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中欧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详细阅读

贺国强离京对意大利等欧亚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应意大利、冰岛、挪威、立陶宛和土库曼斯坦五国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5日离开北京,开始对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详细阅读

贺国强会见意大利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一行

    6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毛里齐奥·萨科尼。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意大利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毛里齐奥·萨科尼率领的意大利经贸代表团。贺国强对萨科尼一行来华参加“中意经贸合作论坛”表示欢迎。他说,中意建交40年来,特别是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扩大,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扎实,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贺国强在佛罗伦萨会见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主席
· 贺国强抵达比萨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贺国强离京出访欧亚五国
· 贺国强会见意大利劳动与社会政策部部长一行
· 贺国强将出访欧亚五国
· 贺国强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意大利民主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