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工作。

    会议指出,职业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是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有效措施。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和结构性就业矛盾仍十分突出。因此,必须以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为宗旨,坚持城乡统筹、就业导向、技能为本、终身培训的原则,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为促进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一要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面向城乡各类有就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劳动者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着力提高培训后的就业率。适应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健全企业职工培训制度,鼓励企业广泛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针对创业者特点和创业不同阶段的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创业培训,提高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二要切实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大力推行就业导向的培训模式,开展定单式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整合培训资源,提高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能力,强化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加强职业技能考核评价、竞赛选拔和培训就业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开展职业培训,推动民办职业培训健康发展。三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整合各项财政补贴资金,加大职业培训资金投入。督促企业按规定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加强职业培训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发展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向家庭提供劳务、满足家庭生活需求的家庭服务业,对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促进就业与维护权益相结合,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逐步建立比较健全的惠及城乡居民多种形式的家庭服务体系。 >>>详细内容

我高等职业教育10年培养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人才

    新华社杭州9月14日电(记者 余靖静)记者从正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撑起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1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1300万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统计数据显示,到2009年,全国高职院校在校生数达964.8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8.2倍;招生数达313.4万人,比1998年增长了6倍以上,超过本科生的招生规模;毕业生数达285.6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6.2倍。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农业部首次组织跨省的区域性农机职业技能竞赛
· 全军和武警部队全面推行士兵职业技能鉴定制度
· 央企国际注册市场总监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圆满结束
· 全国煤矿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座谈会在内蒙古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