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等观看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演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演出在京举行
刘延东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周宁)悠悠风笛声,翩翩草裙舞,缓缓典礼雅乐,浩浩急管繁弦,如潮掌声震耳欲聋,热血激情涌上心头……17日晚,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闭幕演出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来自五大洲14个国家的艺术家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台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独特人文景观、浓郁民俗风情和美好生活愿景的精彩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在金鼓齐鸣的乐声中,中国民间舞《鼓舞欢歌》拉开了演出序幕,纵情的舞蹈跳出了对生活的感激,带给观众浓浓的喜悦;在高超旋技的武艺较量中,埃及舞蹈《甜蜜的椰枣》展现着男人的勇气;在激情四溢的街舞中,美国“动力”街舞团“秀”出了他们的青春活力;在充斥生命和灵感的韵律中,库克群岛《草裙舞》令观众大饱眼福;在荡气回肠、如泣如诉的苏格兰风笛声中,勇敢和坚韧之情油然而生……

    一个个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异国歌舞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来自不同地域经典文化的“激情碰撞”,让各国艺术家们赞叹着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当乐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旋律响起时,各国艺术家聚集在舞台上一起舞动和欢呼,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成为欢乐的海洋。

    由中国文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发展民间艺术、促进友谊和平”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于10月7日开幕,来自全世界1200多名艺术家为广大观众献上了79台争芳竞艳、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在满足广大观众文化需求的同时,也为中外艺术家搭建起沟通和友谊的桥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国文联等举办国庆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展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廖翊)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向祖国汇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精品展”,24日起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行。

    记者了解,展览以“庆六十华诞、展大家风采、汇各方神韵、促文艺发展”为主题,共展出400多幅(件)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作品。

    美术大厅内,著名国画家冯远、刘大为、王明明、杨力舟、尼玛泽仁、孙其峰,油画家靳尚谊、詹建俊、杨飞云,版画家王琦、彦涵、晁楣,雕塑家张得蒂、曾成钢等创作的近60幅精品尽显大家风采;书法大厅展出的已故书法大家舒同、沙孟海、楚图南、林散之、启功、谢稚柳等遗墨,以及活跃在当代书法界的著名画家欧阳中石、沈鹏、张海等力作,让观众深深体会到中国书法的魅力。 >>>详细阅读

河北省19项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将亮相世博会

    笔者近日从河北省文联获悉,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唐山皮影、衡水内画、曲阳石雕等19项极具河北特色的民间艺术将一一亮相。其中,中华剪纸大王高佃亮、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曲阳石雕传承人甄彦苍、磁州窑工艺美术大师刘立中、冀派内画传人王习三、易水砚工艺大师邹洪利还将进行现场制作表演。

    据世博会河北民间艺术展演负责人潘学聪介绍,河北省参加展出的19项民间艺术分为展演项目和传习项目,其中展演项目为唐山皮影,展演剧目为寓言剧《鹤与龟》、神话故事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魔女巧梳妆》一折和《武打》选场。18项传习项目分别为:乐亭皮影雕刻、曲阳石雕、曲阳泥塑、安新芦苇画、定瓷、易水砚、蔚县剪纸、衡水内画、武强木版年画、磁州窑瓷器、大名草编、藁城宫灯、藁城吹糖人,以及沧州的刻瓷、景泰蓝水晶画、蛋雕、拼雕、书法绣字。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刘延东致贺信
· 刘延东在云南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教科文事业
· 刘延东到清华大学看望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
· 刘延东出席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
· 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 刘延东考察首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