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忠发)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人类的发展潜力取决于儿童,儿童的健康成长取决于各国政府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关心和努力。中国愿同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密切合作,为建设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和平、安全、公正的世界不懈努力,为儿童发展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11月4日,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强调,儿童是人类的未来和希望。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关心和重视儿童成长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共识和积极行动。现在,亚太地区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儿童成长环境不断优化,但世界各国儿童发展状况还不平衡,还有众多儿童正饱受战乱、暴力、歧视、贫困、疾病、环境恶化带来的痛苦。加强儿童权利保护与福利体系建设,实现与儿童相关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儿童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治国理政中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尤其是1992年起实施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使儿童事业步入发展快车道。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儿童问题特别联大提出的有关目标在中国已基本完成。目前中国正在制定2011至2020年的儿童发展纲要,并将把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所有关心中国儿童事业的国家以及国际区域组织表示感谢。

    习近平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使妇女儿童免受战祸之苦;呼吁发达国家践行承诺,加大投入,促进全球儿童幸福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呼吁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为妇女儿童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延东作主旨发言。她说,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善儿童发展状况,努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她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国际承诺,继续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中国和世界儿童发展的崇高事业。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莱克、老挝副总理宋萨瓦·伦萨瓦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他们表示,由中国政府组织的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为加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儿童权利合作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各国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推动实现与儿童相关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携手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儿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前,习近平会见了莱克。他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给予中国儿童生存与发展事业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积极评价儿童基金会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促进全球平衡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希望本次会议激发儿童工作创新理念、促进与会各国经验交流,推动本区域在儿童发展领域的合作。

    在为期三天的高级别会议上,来自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代表,将就亚太地区儿童权利国际合作的理论和实践、儿童保护及儿童福利、公平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儿童与减灾等议题展开讨论。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国防部长古滕贝格
· 习近平在京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
·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联酋外交部长阿卜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