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会见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他指出,海洋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能力,促进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见时,李克强与常年从事海洋管理、海洋执法、海洋环境监测的海洋工作者代表亲切交谈,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我国海洋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国海洋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扎实努力,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维护海洋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同志们的成绩为我国海洋事业增添了新的光彩,同志们的行动展示了新时期我国海洋工作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他勉励大家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探索海洋奥秘,努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为我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李克强指出,当今世界,海洋开发利用方兴未艾,海洋科技进步日新月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海洋产品与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海洋经济发展的潜力巨大。同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任务也十分艰巨。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海洋油气、运输、渔业等产业;进一步规范海洋开发秩序,合理开发利用宝贵的海洋资源,保护好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发展海洋事业,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克强说,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要加强科技支撑,加快培养所需要的各方面人才,积极推进海洋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深入开展极地考察和大洋考察,着力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要不断加强海洋综合管理,提高海洋执法能力,保障海上通道安全,切实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要积极参与国际海洋事务,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沟通和交流,不断扩大海洋领域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推动我们的海洋事业和海洋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沿海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海洋厅(局)负责人、国家海洋局直属单位代表也参加了会见。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主持了会见。全国海洋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海洋局共同组织,每五年举办一次。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海洋局:中国海洋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共中央第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为了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25日,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在京组织召开了中国海洋发展战略高层论坛。

    中国是陆海兼备的大国,海洋与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全面走向海洋。2003年,国务院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2010年~2020年是我国海洋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组织力量,开展了海洋战略与政策系列研究,完成了《2010-2020中国海洋战略研究———建设中等海洋强国》。 >>>详细阅读

海洋局局长:让“蓝色国土”成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罗沙 余晓洁)日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发展海洋经济,这让我国广阔的“蓝色国土”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记者近日就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会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执政党总书记科佩
· 李克强:持续发挥三峡综合效益 科学安排后续工作
· 李克强出席中国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 李克强考察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并主持召开工作会议
· 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
· 201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津开幕 李克强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