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考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和听众连线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2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始终同人民联系在一起”
——温家宝考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并和听众连线交流

 

    1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望广大编辑记者和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温家宝还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通过无线电波和收音机前的全国听众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听众朋友们,我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电波向大家问好。”

    12月26日上午近9时,当亲切的声音响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和全国亿万听众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今年是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温家宝来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望广大编辑记者和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

    8时20分,温家宝来到电台业务大楼,参观了国家应急广播大楼功能示意沙盘和台史展,听取电台负责人介绍,对广播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温家宝来到直播间,戴上耳机,通过无线电波和收音机前的全国听众进行交流。这是温家宝总理第一次走进电台直播间。

    “我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已经有50年了,我对这个节目非常有感情。因为广播可以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给群众,也及时把群众的要求、希望和意见传达给党和政府。”温家宝满怀深情的开场白,吸引了收音机前的听众。人们凝神静听……

    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到舟曲泥石流灾害,近年来,我国发生多次重大自然灾害。临近年终岁尾,这些地方的受灾群众过得怎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策划了“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派出三路记者前往四川青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灾区采访,了解灾后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主持人通过和前方记者连线,再次将温总理和灾区紧密联系在一起。

    位于川甘陕三省交界的青川地域偏僻,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发生后,温家宝曾多次去过青川。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温总理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辗转10多个小时前往青川看望受灾群众的经过。

    “你好,总理!”守候在收音机旁的青川县红光乡东河口村村支书王均成在电话中代表村民向温总理问好。

    东河口村曾是一座山清水秀的村庄,在汶川地震中遭受巨大损失,400多人长眠地下。去年9月,温家宝来到这个村子时,多数村民还住在过渡房里。王均成告诉总理,现在房子都已经盖好,春节前将全部入住。

    听到这个好消息,温家宝接连问道:“是所有居民都入住吗?”“每一家能有几间房子?”“你家里有几间房?”“住房是使用的贷款加补助?补助占多大比例?贷款占多大比例?”……王均成一一回答。他还告诉总理,年底了,大家都杀了猪熏腊肉,准备过年。温家宝深情地说,让我们一起悼念在灾害中遇难的人们,让我们共同祝愿活着的人生活得更好。

    接着,主持人分别连线甘肃舟曲和青海玉树。温家宝和当地群众亲切通话,当时抢险救灾一幕幕难忘的情景又历历在目。

    在泥石流灾害中,舟曲月圆村村委会主任何新朝家11口人只有他和3岁的儿子幸存下来。他在和总理通话时有些激动:“您上次来看我们的时候,我和孩子都受了重伤……”温家宝马上关切地追问:“孩子好吗?”何新朝回答:“孩子现在很好,活泼可爱,请您放心!”

    温家宝时刻关注着舟曲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他说,舟曲目前遇到的困难,一是冬季居住,二是物价上涨,三是租房租金过高。我知道情况后,很快给甘肃省领导同志提出要求,要加大对舟曲的救助力度,他们采取了措施,群众的困难会有所缓解。我们应该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让受灾群众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隆冬的玉树高原天寒地冻,最低气温已是零下26度。当前方记者告诉总理玉树第三完全小学教师才中措就在帐篷里时,温家宝主动邀请她说几句话。才中措告诉总理,由于天冷,学校上月就放假了。学校的孩子们都很好,比以前更努力学习。温家宝欣慰地说:“经过这场灾难后,孩子们会更懂事,会懂得如何应对灾难,会懂得如何建设新生活。”他叮嘱才中措说:“告诉孩子们要保重身体,要学会自我教育,自己学习。冬季取暖用炉子,要特别注意防火。”

    听才中措老师反映取暖用的煤价格比较高,温家宝当即明确表示:“我会责成青海省政府对玉树地区加大救援力度,要给群众以适当的补助。”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温家宝和听众的真情交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网络上,通过短信和微博向总理问候和提问的听众越来越多。

    随后,温家宝又就物价、房价以及怎样才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温家宝对全国广播听众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和大家互动、交流。作为一个领导者,心里应该每时每刻想着群众,这种交流也应该经常进行。他表示相信,只要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中国人民没有不可战胜的困难。我们一定能够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国家》的歌声中,在线交流结束。悠扬的歌声,寄托着人们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随后,温家宝来到采编平台看望电台采编人员,并和葛兰、方明、铁城等著名播音员和编辑记者亲切座谈。温家宝说,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阶段,中国广播事业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很大进步。纪念中国广播事业创建70周年,首先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广播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同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广播事业的灵魂。年轻一代广播工作者要练好本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精益求精,创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他寄语广播工作者,要带着感情,带着对人民、对国家深切的爱,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去努力工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纪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卫敏丽)纪念中国人民广播事业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70周年大会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致信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出席大会并讲话。

    李长春在贺信中向全国广播系统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指出,70年来,一代又一代广播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人民广播的光荣传统,始终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在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广大广播工作者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拓创新,勇于进取,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报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热情讴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和感人事迹,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全国广播工作者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优秀队伍。  >>>详细阅读

广电总局印发《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

    11月12日,广电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总局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发出《广电总局关于印发<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说,为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总局制定了《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已经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广播影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幅度提升广播影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型广播影视事业产业,促进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制定本实施意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珍惜与网民交流的机会 明年还来在线访谈
· 温家宝总理28日在线访谈网答网友提问精采言语集
·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曾荫权、崔世安
·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对印度、巴基斯坦正式访问
· 温家宝会见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派领袖
· 《信心与希望:温家宝总理访谈实录》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