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保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青藏高原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年)》。

    会议指出,包括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新疆6省(区)27个地区179个县在内的青藏高原,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先后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2001年以来,累计退牧还草约16万平方公里,退耕还林约4200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提高0.8个百分点,主要河流、湖泊水质优良,大部分城镇大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但由于自然环境复杂脆弱,区域产业结构不尽合理,青藏高原生态安全仍面临严峻挑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会议强调,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必须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分区管理、协调推进,创新机制、依靠科技的原则,坚持自然恢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全面推进重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力争到2030年,使青藏高原自然生态系统趋于良性循环,城乡环境清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此,一要划分主体功能区。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特征、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将青藏高原划分为生态安全保育区、城镇环境安全维护区、农牧业环境安全保障区、资源区和预留区等其他地区,并制定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二要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以三江源、祁连山等10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点,强化草地、湿地、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治理,加强土地整治和地质灾害防治,提高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三要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优先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与治理,全力保障城乡饮水安全。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和城镇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安全处置,严格辐射安全和土壤环境管理。完善农牧民聚居区环境基础设施。四要提高生态环境监管和科研能力。建设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完善法规标准,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执法能力建设,严格执法监督。大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五要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加快传统农牧业生态转型,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矿产资源和水能资源,促进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游牧民定居工程,实施传统能源替代。

    会议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完善政策措施,保障资金投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个体工商户条例(草案)》。会议认为,为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个体工商户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就业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个体工商户条例。条例草案取消了对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人数、申请设立者身份的限制,放宽了经营范围,规定了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服务措施和个体工商户从事经营活动的基本行为规范等。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这是在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鸟岛普氏原羚救护中心拍摄的普氏原羚(3月22日摄)。普氏原羚是一种仅生活在青海湖环湖地区的濒危有蹄类动物。它于19世纪末由俄罗斯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发现并命名。20世纪中叶以来,随着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普氏原羚种群数量急剧下降。近年来,随着在青海湖环湖地区的科研、环保工作的开展,普氏原羚的数量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多只增长至1200多只。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首基铁塔正式动工组塔

    新华社拉萨3月6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被称为“电力天路”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直流段首基铁塔5日在海拔4600多米的西藏那曲地区扎仁镇正式动工组塔,这标志着该工程组塔架线第二阶段战役全面打响。

    青藏联网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王成介绍说,组塔阶段是高空作业最多的阶段,工程机械多,材料运输量大,交叉作业频繁,且青藏高原3到5月份风沙大,含氧量低,安全施工风险大。 >>>详细阅读

青海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2011年规划180多万亩

    新华社西宁2月24日电(记者 何伟)记者自青海省林业厅获悉,青海省今年将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规划完成营造林任务180万多亩,将是近年来造林规模最大的一年。

    地处青藏高原东腹地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详细阅读

国家电网投资1.7亿元保障青藏联网工程生态环保

     为从根本上改变西藏地区连续多年的缺电局面,大幅提高电网抵御事故能力,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国家电网公司克服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技术难度大,有效施工期短等重重困难,全力加快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同时,针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极其脆弱,一旦破坏很难自然恢复的情况,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工程环保工作,投资1.7亿元作为工程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采取引入环保监理、严格施工全过程管理和特殊施工措施、避开保护区、复原原生植被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电力天路”对青藏高原环境的影响。 >>>详细阅读

西藏自治区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新华社拉萨9月2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环保厅获悉,国家总投资达155亿元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共到位资金17.8亿多元,保护与建设项目计划在2030年基本完成。

    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张永泽介绍,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项目将实施三大类10项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于2030年基本建成生态安全屏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
· 温家宝会见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
· 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 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 温家宝发表讲话
·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
· 温家宝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境外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