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16日出席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出席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时强调
大学生要励志自强奋勇争先  努力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栋梁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时强调,大学生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提出“三个紧密结合”的要求,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成为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材。

    刘延东指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青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关心和帮助下,近年来大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在国家办好大事喜事、应对急事难事中,众多大学生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特别是品学兼优、舍己救人、扶危济困、奉献社会的大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追求,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新一代,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刘延东强调,党和人民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时代赋予青年学生崇高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投身社会、积极实践,见贤思齐、奋勇争先,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她要求各有关方面深入挖掘典型,积极宣传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学生崇尚典型、学习先进、争当模范,激励大学生励志自强、提升素质、奉献社会,为大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刘延东还考察了北京交通大学,充分肯定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特别是交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加强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能力,积极开展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2011大学校长全球峰会开幕 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2011大学校长全球峰会4月23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强调,大学要担负起引领发展、创造未来的崇高使命,锐意改革、勇于创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大学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摇篮,是探索未知、认识真理的殿堂,是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高地,是分享成果、交流合作的平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解决重大全球性问题、推动人类文明向更高水平迈进,越来越依赖知识技术的创新和人的素质的提高,大学作为教育事业的高端,地位和作用愈加重要。清华大学在百年历程中,坚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孕育了许多开创性的科研成果,为中国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延东强调,大学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把握人才成长规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制度,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要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推动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大力开展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研究,促进基础理论创新和技术瓶颈突破。要以服务社会为方向,主动深刻地融入社会,构建与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相互开放、紧密合作的格局,为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区域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发挥更大作用。 >>>详细阅读

刘延东:面向战略需求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作新贡献

    2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考察并座谈。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和教育决策研究,促进科技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指出,科技战略研究院和中央教科所作为国家级综合科技、教育研究机构,肩负着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要强化国家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开展战略研究,为科技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一要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牢牢把握科技战略研究和教育决策研究的方向和着力点,增强研究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献计出力。二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深入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科技资源统筹、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等问题,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关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为科技和教育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三要创新研究方法,探索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规律。要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综合分析相结合,加强跨学科综合集成。要开拓视野开展比较研究,立足国情,博采众长,及时捕捉国际科技教育发展新趋势,为国内发展提供借鉴。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和质量。要健全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环境,培养凝聚一批功底深厚、作风优良的综合性研究队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科技与教育战略研究智库。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天津医科大学迎来60周年校庆 刘延东致信祝贺
· 刘延东:推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造更大的成绩
· 刘延东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文莱公主玛斯娜
· 刘延东:推进科技创新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京会见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奥马利
· 刘延东祝贺李娜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