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面向战略需求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作新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时强调
面向战略需求 加强战略研究
为科技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2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考察并座谈。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科技战略研究和教育决策研究,促进科技与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指出,科技战略研究院和中央教科所作为国家级综合科技、教育研究机构,肩负着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要强化国家意识、大局意识,积极开展战略研究,为科技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一要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牢牢把握科技战略研究和教育决策研究的方向和着力点,增强研究的全局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科技、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献计出力。二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努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要深入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科技资源统筹、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改革等问题,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关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为科技和教育的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支持。三要创新研究方法,探索促进科技进步与创新、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规律。要坚持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综合分析相结合,加强跨学科综合集成。要开拓视野开展比较研究,立足国情,博采众长,及时捕捉国际科技教育发展新趋势,为国内发展提供借鉴。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和质量。要健全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环境,培养凝聚一批功底深厚、作风优良的综合性研究队伍,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的高水平科技与教育战略研究智库。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强调: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握机遇,勇担使命,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教育发展道路,狠抓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刘延东说,过去的五年是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五年,特别是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系列重要政策相继出台,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全面启动,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她指出,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育人为本,紧紧抓住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两大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先发展为保障,以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为抓手,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 >>>详细阅读

刘延东: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 激发创新动力

    10月20日,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讲话。这是刘延东给获2010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颁奖。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何梁何利基金2010年度颁奖大会2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强调,要不断完善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激励全社会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为促进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刘延东向获奖科学家表示祝贺,感谢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对祖国科技事业的支持。她说,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创立以来,公信力和权威性日益增强,已经成为激发科技人员创造力、推进科学技术创新的特色品牌,成为促进祖国内地与港澳地区科技合作和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今年的奖励覆盖范围更广,结构更趋合理,创新成果更加丰硕。她希望基金进一步优化奖项结构,完善评选标准,提高评选质量,努力办得更加成功、更有特色,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强调:努力开创足球运动改革发展新局面
· 刘延东强调:开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 刘延东:让世界大运会传播友谊促进和谐惠及民生
· 刘延东会见荣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外国专家
· 刘延东:在改革创新中推动体育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
· 刘延东出席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成立大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