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出席京沪高铁通车运营仪式并乘首发列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仪式在北京南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发车前与京沪高铁首发列车驾驶员握手。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通车运营仪式并乘首发列车考察运营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温家宝出席通车仪式并考察运营情况

    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30日下午正式通车运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南站出席京沪高速铁路通车运营仪式,并乘坐首发列车G1次考察运营情况。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广大铁路工作者,向京沪高铁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沿途24个站,最短旅行时间为4小时48分钟。京沪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14时25分许,温家宝走进宽敞明亮的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看望正在候车的乘客。随后,在站台会议室京沪高速铁路沙盘模型前,温家宝听取了铁道部负责人关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及运营情况的汇报。

    在北京南站站台上,温家宝看望了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管理、勘测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运营管理和出资单位代表并讲话。温家宝说,建设京沪高速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完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们出行需求意义重大。在沿线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京沪高铁全体建设者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仅用38个月就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任务,谱写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新篇章。

    温家宝指出,京沪高铁工程建成通车了,但实现高铁安全、科学、有序、高效运营,充分发挥京沪高铁的效益和作用,任务还很艰巨。铁路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科学有序组织运营,努力创造高铁运营管理的新水平。

    温家宝强调,我国铁路正处在大规模建设和发展时期。要按照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和“安全、便捷、高效、绿色”铁路的要求,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与作用,提高运输整体效率和综合效益。要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科学管理,切实把每一项工程都建成优质工程。

    在车站站台旁,我国自主研制的CRH380新一代高速列车整装待发。温家宝总理兴致勃勃地登上列车,来到驾驶室,察看列车现代化的操作系统,了解列车发车准备情况。

    14时59分,北京铁路局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李东晓报告说,G1次列车发车准备就绪,请指示。15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下达发车指令。首发列车随即驶出站台,向上海驶去。10分钟后,列车显示屏显示车速达到每小时300公里,一幢幢楼房、一排排绿树、一片片田野飞快掠过,列车运行又快又稳。

    列车运行途中,温家宝来到车厢看望旅客。崭新的车厢宽敞明亮,旅客们纷纷告诉总理,乘坐高速列车又快又舒适。温家宝笑着说,我和大家感觉一样。随后,温家宝与乘客聊了起来。他说,我国发展高速铁路,一是要十分重视安全;二是票价要适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三是既要发挥高速铁路的作用,又要发挥现有普通客运线的作用。铁路、公路、民航、水运多种运输方式相互配合、相互竞争,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便利服务。

    21分钟后,G1次列车抵达廊坊站。温家宝走下列车,亲切看望了廊坊站的铁路职工。他嘱咐大家,要遵守安全规程,加强质量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满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一同出席上述活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京沪高铁列车开通首日列车开行方案

    6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公告如下:

    1.开行北京南-上海虹桥首趟G1次高速列车,运行时刻为:北京南15:00开,廊坊15:21到23开,天津南15:41到43开,济南西16:46到48开,南京南19:00到02开,上海虹桥20:09到。开行上海虹桥-北京南首趟G2次高速列车,运行时刻为:上海虹桥15:00开,南京南16:07到09开,济南西18:21到23开,天津南19:26开28开,北京南20:02到。

    重要提示:6月30日北京南站开G1次列车13:50起检票进站,14:20停止检票。请旅客们按时进站上车,以免耽误旅行。 >>>详细阅读

 6月21日,新型高速列车抵达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东方崛起新地标--京沪高铁揭开世界文明史新一页

    1318公里,世界最长高速铁路将北京与上海间的时空距离缩短至5小时,为我国两大“经济引擎”年增加货运能力5000万吨。

    曾经见证世纪沧桑,连接京沪两地的 “百年之轨”,由于京沪高速铁路的开通运营而揭开世界文明史上崭新一页。

    6000万立方米高标准混凝土——相当于三峡水利工程两倍以上的混凝土浇注量。

    500万吨钢材——京沪高铁建设工程用钢量相当于120个北京 “鸟巢”体育馆的用钢量。

    3.2万个桥墩,29251孔900吨级箱梁;40万块精确到 “毫米级”标准的Ⅱ型轨枕板,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国家综合实力和京沪高铁建设者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现。 >>>详细阅读

    6月17日,铁道部组织近百名记者搭乘京沪高铁,体验北京至上海的旅程。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中国高铁的安全是完全有保证的”
——铁道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谈京沪高铁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齐中熙、俞玮)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将于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针对百姓最近反映最多的一些问题,如“降速”、“安全”、“票价”等,铁道部有关部门负责人27日一并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我国长大距离的高铁将从原来的时速350公里降到300公里,这种降速是不是铁路部门对长大高铁的安全运行没有信心?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京沪高速铁路是按照时速350公里的技术标准设计建造的,我们在开通运营前所做的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也都是按照时速350公里的标准来进行的。我们在京沪高铁枣庄西至蚌埠南这220公里的路段内进行了综合实验。实验表明,CRH380新一代高速列车在牵引供电、通信信号以及轨道和轨下基础等方面,均满足了我们目标的安全性和平稳性要求。 >>>详细阅读

铁道部:京沪高铁票价确定 最低410元最高1750元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齐中熙)记者13日从铁道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获悉,将于6月底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票价确定,最低410元(时速250公里二等座),最高1750元(时速300公里商务座),并将根据市场需求实行票价浮动政策。

    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会极大地方便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京沪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计划每天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0对,实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出席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仪式
· 京沪高铁列车开通首日列车开行方案
· 京沪高铁第一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创多项第一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完成最后一次运前“全面体检”
· 京沪高铁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 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 京沪高铁正式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