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分别同埃塞俄比亚总理和罗马尼亚总理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和罗马尼亚总理博克举行会谈。

    8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在同梅莱斯会谈中,温家宝宣布:为帮助埃塞等非洲国家应对当前严重旱灾,中国政府决定在提供9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基础上,再增加3.532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

    温家宝表示,埃塞是中国在非洲的真诚朋友和重要伙伴。中国支持埃塞实施“增长与转型5年计划”,愿扩大在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术转让力度,帮助埃塞发展高效农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表示,国际社会要把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作为应对全球经济失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将同埃塞密切沟通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为非洲实现稳定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梅莱斯说,中国及时向埃塞等受灾国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充分体现了非中牢固的伙伴关系和真诚友谊,埃方对此表示感谢。中国长期给予埃塞宝贵经济援助和支持,有力增强了埃塞的自我发展能力。埃塞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技术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埃中关系取得更大进展。

    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有关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8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罗马尼亚总理博克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在同博克会谈中,温家宝说,新形势下加强中罗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方愿同罗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对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融资、承包和技术合作持积极态度;鼓励加强企业、信息、人员交流,带动双方产业发展和商品贸易;中罗可以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农林牧渔业生产加工等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欢迎更多的罗马尼亚学生和青少年来中国学习、交流。

    博克希望罗中传统友谊和良好的政治关系能够促进双方的经济合作,欢迎中方企业对罗方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罗方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在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配合,开辟两国关系新的发展阶段。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戴秉国与埃塞俄比亚总理就加强中非合作交换意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0日电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20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双方就深入发展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和加强中非合作交换了意见。

    梅莱斯表示,埃塞俄比亚同中国的合作正朝着极为积极的方向前进。两国领导人结下深厚友谊,保持密切交往,大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对于加强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意义。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中国企业帮助埃塞发展经济,中国公司与埃方密切合作,毫无保留地向埃方传授技术和技能,这种高水平的合作对于埃塞实现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最近在埃塞开设了孔子学院,促进了双方人文交流。埃方非常感谢中方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帮助,愿意同中方密切合作,加快实施双方确定的合作项目,推动双方合作达到新的更高水平。

    梅莱斯表示,埃方致力于推动非中发展强有力的合作关系。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受到非洲人民的欢迎。非中合作是互利双赢的,非中双方都从中受益。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进行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非中合作是正当的、合理的。希望非中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基础上,共同探索开展合作的新模式。 >>>详细阅读

罗马尼亚总理希望与中国开展务实、具体合作项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0日电(记者 林惠芬)罗马尼亚总理埃米尔·博克10日启程前往中国访问前在布加勒斯特国际机场说,希望此次访华进一步推动罗中两国传统的友好关系,并与中国开展务实和具体的经贸合作。

    博克说,长期以来,罗马尼亚和中国拥有良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关系。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与中国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挖掘长期合作项目,并取得有益于两国利益的具体合作成果。

    博克说,他将与中方领导人就中国参与罗马尼亚公路建设、能源和农业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进行探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11日分别会见斯里兰卡总统和玻利维亚总统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
· 温家宝5日向泰国新任总理英拉·西那瓦发去贺电
· 温家宝: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实现两保险制度全覆盖
· 温家宝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2011年度访华团
· 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温家宝在辽宁考察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