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26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孟建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13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9月26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前右)与国务委员孟建柱(左)握手。扎尔达里26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孟建柱时表示,巴中友谊已经超越了普通的国家关系,巴中两国人民亲如一家。 新华社发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7日电(记者 贾瀚龙 殷夏)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26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孟建柱时表示,巴中友谊已经超越了普通的国家关系,巴中两国人民亲如一家。

    扎尔达里首先请孟建柱转达对胡锦涛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巴中两国有着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巴中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的立场高度一致,并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患难才见真情,巴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巴经济建设的大量无私援助,愿在发展道路和执政理念上借鉴中国经验。巴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在国际反恐斗争中一如既往地给予中方全力支持,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孟建柱向扎尔达里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巴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巴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中国政府始终将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这一政策都不会改变。今年是中巴建交60周年和“中巴友好年”,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战略合作水平,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孟建柱对巴方稳定政局、打击恐怖主义、恢复经济和改善外部环境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强调,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巴的主权和尊严应得到尊重,巴的合理关切应得到理解。

    孟建柱积极评价两国执法安全部门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强调,“三股势力”对两国的安全构成直接和现实的威胁,双方相互支持和配合意义重大。中方愿与巴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执法安全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共同维护两国和平与安宁。

    当日,孟建柱还分别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基亚尼、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韦恩、禁毒部长拉贾等,就加强执法安全领域的协调与配合、推动联合执法能力建设等深入交换了意见。中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孟建柱在俄出席第二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

    9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第二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9月21日电(记者周良 李勇)国务委员孟建柱21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第二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时强调,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基于政治目的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反对将恐怖主义问题与特定宗教和民族相联系。他指出,反恐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准则,标本兼治,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推动社会公正与公平。

    孟建柱指出,恐怖主义是国际公害,各种极端思潮特别是极端民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仍是恐怖主义泛滥的根源。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面临主要来自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进行的各种恐怖活动威胁。以“东伊运”为代表的多个“东突”恐怖组织长期在中亚、南亚等地活动,也给中国和地区各国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孟建柱介绍了中国的反恐努力及国际合作情况。他说,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反恐合作,签署了12个国际反恐公约,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反恐努力,在机制建设、经验信息交流、人员培训及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 >>>详细阅读

孟建柱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9月21日,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左)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见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右)。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9月22日电(记者 周良 娄琛)国务委员孟建柱21日下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第二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期间,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孟建柱表示,随着中俄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反恐、禁毒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执法安全合作已成为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方向。当前,两国面临的安全环境依然严峻,双方应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中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合作。上合组织是成员国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主要平台,中方愿意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与俄等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共同致力于完善该组织在防范和应对危机方面的合作机制。建议双方在建立政府间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加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的力度、便利人员合法有序往来等方面深化合作。

    帕特鲁舍夫表示,俄方高度重视中方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各项主张和倡议。当前,包括执法安全合作在内的俄中各项合作机制运行顺畅,俄方愿在上合组织等多边合作机制内进一步加强与中方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26日会见孟建柱
· 孟建柱与乌克兰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等人举行会谈
· 孟建柱会见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
· 孟建柱在俄出席第二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