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奋力开创“十二五”时期民族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8日 20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11月18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贾庆林在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奋力开创“十二五”时期民族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记者 顾瑞珍、刘晓莉)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1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着力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我国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奋力开创“十二五”时期民族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贾庆林在讲话中对过去五年来民族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十一五”时期,是国际局势极不平静的五年,是我国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民族工作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贾庆林指出,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归结起来,就是始终坚持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两个共同”,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是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鲜明特征,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团结和发展是“两个共同”的核心,是民族工作的两件大事。只有搞好团结,发展才有强大动力;只有加快发展,团结才有坚实基础。我们必须抓好团结和发展两件大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贾庆林强调,“十二五”时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动民族地区扶贫开发进程,加快推进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建设,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基本文化权益,确保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密切交往合作,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着力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民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民族工作科学化水平。

    回良玉在会上指出,民族工作是多民族国家治国安邦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工作。“十二五”时期,我国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更为紧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任务更为突出,加强环境保护、搞好生态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更为繁重。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着感情组织实施好有关规划、认真落实好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谐发展。

    杜青林在总结讲话时说,要吃透会议精神,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协调配合,把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

    这次会议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主办。中央和国家机关30多个部门,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个民族自治州和部分自治县的200多名同志参加了会议。有关地方和部门的14位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贾庆林会见出席全国台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代表

    1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的海内外台胞。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陈键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的海内外台胞。

    贾庆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国台联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贾庆林说,30年来,全国台联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依靠广大定居大陆台胞,认真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充分发挥亲情乡情的优势和人民团体的特点,面向台湾、港澳和海外的台湾同胞,广泛做好联络、服务、团结的工作,积极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联系,有效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成为深受广大台湾同胞信任和欢迎的“台胞之家”。 >>>详细阅读

贾庆林会见出席京台科技论坛的台湾工商界代表

 

    1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会见出席“第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暨2011年北京台湾名品博览会”的台湾工商界代表。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陈键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7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出席“第十四届京台科技论坛暨2011年北京台湾名品博览会”的台湾工商界代表。贾庆林希望两岸同胞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贾庆林对论坛和博览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历届论坛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在北京会见美国进步中心主席波德斯塔一行
·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结束访问欧洲三国回到北京
· 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观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
· 贾庆林在柏林与德国联邦参议院议长泽霍费尔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