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离京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9日 10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务委员戴秉国19日离开北京前往缅甸内比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

背景资料: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

    新华社内比都12月19日电(记者 张玲玲 张云飞)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19日至20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超越2012:建立新十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战略发展伙伴关系”。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成立于1992年,它是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内的六个国家,即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同参与的一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其宗旨是加强次区域国家的经济联系,提高次区域的竞争力,推动本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共同发展。亚洲开发银行是合作的发起者、协调人和主要筹资方。

    GMS合作机制主要包括三个层次。最高级别会议是领导人会议,每三年召开一次。前三次领导人会议分别于2002年11月、2005年7月、2008年3月在柬埔寨金边、中国昆明、老挝万象举行。GMS合作的决策机构是部长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高官会、工作组和专题论坛负责制定区域合作政策,确定优先合作项目。

    二十年来,GMS机制成绩卓越,为促进次区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作出突出贡献。截至2010年底,次区域成员国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贸易便利化与投资九大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了227个合作项目,投入资金约140亿美元。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为区域发展带来明显进步
· 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全文)
· 谢旭人:迈向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