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全面提升地震灾害综合防范应对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6日 21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强调  
以人为本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工作 
全面提升地震灾害综合防范应对能力

 

    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北京出席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总结吸取近年来国内外重大地震灾害抗震救灾经验,扎实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建筑物抗震设防、灾害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强化法制、科技、投入、人才队伍保障,全面夯实防震减灾基础,进一步提升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会议听取了中国地震局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关于我国2011年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了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回良玉指出,2011年我国周边国家地震异常活跃、强震频发,日本、缅甸、印度等国地震对我造成较大影响。在有关各方团结协作、积极努力下,防震减灾工作成效显著,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防御、应急救援三大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支持保障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国际国内地震灾害,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经过三年艰苦奋战,夺取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世界灾后重建史上的奇迹。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对当前全球地震活跃的形势和艰巨的防震减灾任务有清醒的认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周密的部署、更加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同,形成防震减灾工作合力;坚持以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切实提高综合减灾能力;坚持依法推进、强化监管,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坚持需求引领、科技支撑,增强地震科技创新能力;坚持社会参与、共同抵御,有序引导社会各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对策措施。一要把人口密集区、地震危险区和重点监视防御区、地震多发区和防御薄弱区、重大活动时段等作为防御工作重点,强化跟踪监视,及时会商研判,努力提高地震预测预报水平。二要着力推进抗震民居、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地震活动断层探测、重大工程紧急自动处置技术研发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抗震设防基础。三要突出抓好防震减灾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重要环节,切实提升地震救援能力。四要加强法规预案体系建设,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和国际交流合作,为防震减灾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五要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减灾文化,切实推进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回良玉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巩固发展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成果
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振兴新局面

    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已全面完成、灾区干部群众满怀信心走向新生活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来到四川灾区,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考察指导农业生产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他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奋发图强、顽强拼搏,灾后恢复重建已取得全面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超过震前水平,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巩固和发展灾后恢复重建成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自强不息建设美好新家园,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振兴新局面。 >>>详细阅读

“红十字在行动”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回良玉出席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8日在北京举办“红十字在行动”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张榕明、李金华,中国红十字会特别顾问彭珮云出席报告会。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强调: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 回良玉作总结讲话
· 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 回良玉出席并讲话
· 全国食安办主任会议召开 李克强、回良玉作批示
· “红十字在行动”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回良玉出席
· 回良玉会见联合国残疾人事务特别报告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