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代表胡锦涛和党中央向文化工作者表示慰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0日 1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李长春看望文化界知名人士
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分别看望文化界一批知名人士,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并向全国广大文化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这是1月19日,李长春在看望摄影艺术家袁毅平时,一起观看摄影作品。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 杨维汉)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分别看望了文化界一批知名人士,代表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并向全国广大文化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18日和19日,李长春连续到文化界知名人士家中看望慰问,向他们送上鲜花,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李长春说,老一辈文化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六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我都要来看望大家,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和问候,表达敬意和感谢,听取意见和建议。李长春祝福他们生命之树常青、文化艺术之树常青,希望他们在保重身体的同时,发挥好对年轻一代文化工作者的传帮带作用,为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长春来到著名学者杨绛先生家,发现老人早已在门口迎候,李长春快步上前,与她握手致意。看到101岁高龄的杨绛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李长春十分欣慰。他说,杨绛、钱钟书先生都是治学严谨、成果丰硕的大学问家,既有人格魅力又有学术魅力,堪称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得知杨绛先生每天仍然坚持读书写作,李长春叮嘱有关部门为她安排好学术助手。著名指挥家严良堃是我们党长期培养的第一代音乐人,年近九旬仍然精力充沛,热心培养新人。李长春与他促膝交谈,深入探讨我国交响乐特别是民乐改革发展前景。著名作家邓友梅创作了一大批有影响的作品,至今依然笔耕不辍,李长春称赞他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红色作家、革命作家、军旅作家,祝愿他再出优秀作品。著名话剧艺术家蓝天野几十年来塑造了众多鲜明的舞台形象,85岁仍然登台表演,李长春与他亲切握手,希望他为话剧艺术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出谋划策。在看望著名伦理学家罗国杰时,李长春高度评价他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所作的工作,勉励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继续贡献力量。在看望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著名播音员王铁城、古籍整理出版专家傅璇琮、摄影艺术家袁毅平时,李长春向他们介绍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加强传播能力建设的情况,听取他们对城市建设规划、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他们继续为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李长春嘱咐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老一辈文化工作者的独特作用,通过多种方式,把他们德艺双馨的崇高精神和良好作风发扬光大,成为年轻一代学习的楷模。要热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

    春节前夕,李长春还看望了全国性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向他们表示节日问候,对他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等深入交换意见。

    在走访看望中,李长春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建设历史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牢牢把握历史机遇,进一步兴起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新高潮,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书写崭新篇章,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培养造就更多德艺双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文化界知名人士对胡锦涛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对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备受鼓舞。他们表示,要继续关心宣传文化工作,培养新人,再立新功,努力回报党和人民的厚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一同看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参加看望全国性文艺家协会负责同志活动。

 
 
 相关链接
·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
· 李长春主持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
·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并讲话
· 李长春与观众一起观看国家大剧院话剧《王府井》
· 李长春会见《大中华文库》出版工程先进单位代表
· 李长春强调: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