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委员戴秉国:促进中美在亚太地区良性互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03日 23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孙奕、郝亚琳)国务委员戴秉国3日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战略对话中表示,新形势下,中美作为对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要促进双方在本地区的良性互动。

    戴秉国表示,亚太地区是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地缘依托,没有亚太和平、稳定和繁荣,就谈不上中国的安宁与发展。亚太是中美利益交融最集中、互动最频繁的地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应始于亚太。

    戴秉国表示,中美在亚太互动要秉持以下原则:一是相互尊重、增进互信。二是平等互利、和睦共赢,谋求共同发展。三是开放包容、循序渐进,共同推动区域合作机制发展。四是求同存异、共担责任,以合作求共同安全,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

    戴秉国表示,中美不搞“两国集团”(G2),不搞中美主宰世界,也不搞中美冲突对抗,但可以搞“两国协调”(C2),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努力摸索出和平相处、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崭新模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出席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并致辞
· 戴秉国27日在中南海会见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
· 戴秉国会见金永日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 戴秉国在北京会见金永日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
· 戴秉国代表胡锦涛看望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夫妇
· 戴秉国出席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