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抵达萨格勒布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8日 01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5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等克方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7日电(记者田帆 马震)应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7日抵达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开始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6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萨格勒布机场。机场上中克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中国驻克大使申知非和克方高级官员登机迎请。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克议会议长什普雷姆、第一副议长莱科、克驻华大使西莫尼奇等克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什普雷姆议长按照当地礼仪向章瑞珍女士献上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和克罗地亚是传统友好国家,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建交2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2005年双方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9年胡锦涛主席成功访问克罗地亚,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中方高度重视同克罗地亚的关系,视克为中国在东南欧地区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愿与克方一道,以建交20周年为契机,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推动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约西波维奇总统、米拉诺维奇总理、什普雷姆议长等克方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出席庆祝中克建交20周年招待会和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考察克罗地亚有关企业。

    吴邦国在圆满结束对荷兰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离开阿姆斯特丹。离开阿姆斯特丹时,荷兰驻华大使裴靖康等荷方高级官员,中国驻荷兰大使及使馆工作人员到机场送行。

    背景资料:克罗地亚共和国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克罗地亚共和国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的西北部,亚得里亚海的东岸,曲折的海岸线长达1700多公里,1185个岛屿散落在亚得里亚海,克罗地亚因此被称为“千岛之国”。

    克罗地亚面积5.6万多平方公里,在全国约444万人口中,89.63%为克罗地亚族,其他为塞尔维亚族、意大利族等。首都萨格勒布位于西北部的萨瓦河畔,是克罗地亚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科研中心。

    克罗地亚与意大利仅一海之隔,自罗马帝国时代开始,至中世纪威尼斯盛世,都深受意大利半岛的文化影响。目前,克罗地亚仍保留着普拉的圆形竞技场、波雷奇的长方形教堂、斯普利特的戴克里安罗马皇帝宫殿建筑群等古罗马遗迹。这些古建筑与拥有“亚得里亚海珍珠”之称的杜布罗夫尼克和特罗吉尔两座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克罗地亚经济基础良好,旅游、建筑、造船和制药等产业发展水平较高。其中旅游业尤为发达,包括亚得里亚海滨、普利特维察湖以及众多文化遗产在内的风景区,每年吸引上千万的海内外游客,是克罗地亚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

    中国1992年5月同克罗地亚建交。2005年,中克两国宣布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有力地推动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经过双方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克已成为中国在前南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16.21亿美元,增长16.2%。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特别是克在华投资取得积极成果。双方企业间的交往日趋密切,彼此了解和相互信任进一步加深,为双方扩大互利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荷兰女王

    5月15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在王宫会见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海牙5月15日电(记者李忠发 潘治)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夫人章瑞珍当地时间15日下午在王宫会见了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的亲切问候。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委员长转达她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详细阅读

吴邦国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正式友好访问

     5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乘专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5月15日电(记者田帆 潘治)应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和二院议长费尔贝特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5日下午抵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荷兰。

    5月的荷兰,郁金香绚丽夺目。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机场上空,中荷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李建国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在舷梯前,与前来迎接的荷驻华大使裴靖康、荷兰议会高级官员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和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详细阅读

吴邦国离开北京前往荷兰等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应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德赫拉夫和二院议长费尔贝特、克罗地亚议会议长什普雷姆、卢森堡国民议会议长莫萨、西班牙众议院议长波萨达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15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等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与荷兰议会一院议长、二院议长举行会谈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 中国政法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 吴邦国致信祝贺
· 申知非:吴邦国访克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荷兰女王
· 吴邦国抵达阿姆斯特丹开始对荷兰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