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会见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和杜邦公司董事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1日 17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9月2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路易·谢纳沃。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熊争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路易·谢纳沃和杜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

    李克强说,中美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建设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探索。关键是要从长远战略出发,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多做有益于双边关系发展的事情,这也对世界有利。对此,不仅政府要推进,企业也可以通过相互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李克强指出,中美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经贸关系已经形成。今年以来,尽管世界经济复苏艰难,但中美贸易仍逆势上扬、双向投资也继续推进。这些是双方企业合作的结果,说明两国产品相互需要、中美经济谁也离不开谁,公平贸易可使彼此受益,而保护主义只会使双方受损,这是中美经济合作的本质所在。

    李克强说,应该看到,相对于中美的经济规模,两国贸易投资的潜力都还很大。创新合作是中美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中国正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和公平竞争的环境,维护中外企业合法权益,为有竞争力、有技术专长的企业在华投资带来持续巨大商机。我们鼓励联合技术公司、杜邦等跨国企业着眼于长久利益,发挥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加深与中方企业的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开发开放,合作越早、融合越深、层次越高,受益就越大,合作中的分歧可以在合作中依法解决。希望美国企业家更多向美国政商和社会各界客观介绍中国的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合作的实在利益。

    谢纳沃和柯爱伦感谢李克强副总理会见,高度评价中国投资环境,认为通过同中方的多年合作,实现了互利互惠,表示愿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特别是在研发方面的合作,并积极多做美国国会议员和政界等多方面人士的工作,使他们更多了解中国、理解合作双赢的好处,共同为促进美中友好而努力。

    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等会见谢纳沃时在座。

    谢纳沃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访华的。柯爱伦一行是应中国贸促会邀请访华的。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是全球著名的航空航天业企业,在中国已设立50多家独资、合资企业,在华员工约2万人。杜邦公司已有200多年历史,在华拥有近50家独资及合资企业,员工7500人,业务涉及化工、农业、食品、电子、纺织及汽车等多个行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强调: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推进城镇化建设研讨班学员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顺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挥城镇化综合效应,释放内需巨大潜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座谈会上,国家行政学院介绍了研讨班举办概况,黑龙江、浙江、河南、云南等省及青岛市政府负责人作为学员代表,谈了本地城镇化情况和建议。大家认为,研讨班题目选得好,时机选得好,研讨深入,很有收获。在听取发言后,李克强说,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是一个事关长远的大战略,要放在实现现代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来思考。特别是在国际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及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下,研讨城镇化科学发展问题十分重要。 >>>详细阅读

李克强在京会见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主席

    9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主席、卡塔尔政要阿卜杜拉·阿提亚。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熊争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主席、卡塔尔政要阿卜杜拉·阿提亚。

    李克强说,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应对。各国应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节能环保和发展低碳经济,同时,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公平原则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所处发展阶段和未来发展空间,优先落实已达成的共识。再过几个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将召开,希望卡塔尔作为东道国,在推动巴厘路线图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大幅度减排目标并兑现提供资金、技术转让等承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强调: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 李克强在京会见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主席
· 李克强在宁夏考察:深入推进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 李克强在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上演讲
· 李克强会见出席宁洽会暨中阿经贸论坛部分国家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