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总理互致贺电庆祝建交4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1日 13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1日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40年来,中澳关系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两国利益深度融合,联系空前紧密,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基础上,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国家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吉拉德在贺电中说,澳中建交为两国40年来构建全面、建设性的合作关系铺平了道路。进一步加强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两国人民作为合作伙伴,正携手努力,共创美好未来。

    同日,外交部长杨洁篪也与澳大利亚外长卡尔互致了贺电。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澳大利亚代总理发表声明纪念澳中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堪培拉12月21日电(记者 徐海静)澳大利亚代总理韦恩·斯旺21日发表声明,纪念澳大利亚联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0周年。

    声明说:“1972年12月21日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我们双边关系一个转折点,为我们今天达成的全面、建设性合作关系铺平了道路。惠特拉姆总理做出的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定是具有远见的历史性决定。对于澳大利亚而言,与中国接触反映了我们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更加自信的声音。”>>>>详细阅读

专访:中澳关系应上升到战略层次
——中国驻澳大使陈育明谈中澳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堪培拉12月20日电(记者 徐海静 张小军)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本身具有战略内涵,应上升到战略层次。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20日在中澳建交40周年纪念日前夕接受采访时说,将中澳关系提升到战略层次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志在长远。

    陈育明说,有些人将战略关系单纯地理解为军事领域,他对此并不认同。“战略关系应该是全方位的,中澳关系应在各方面提高层次,扩展到各个领域。”>>>>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梁振英、崔世安
· 温家宝在北京会见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 温家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 温家宝会见出席国合会年会外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