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同步推进新型四化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5日 23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同步推进新型四化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陈二厚、王海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姜异康、姜大明、张新起、王银香等代表分别就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发展海洋经济、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问题积极发言。李克强与大家一起认真讨论,交流意见,现场气氛活跃。

    李克强说,我完全赞成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5年,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今年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经济转型,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努力解决前进道路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指出,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是新型四化的重要标志。要加快信息等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驱动创新的内力,在高起点上做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置。山东是海洋大省,发展海洋经济潜力巨大。我们要统筹陆海发展,提高海洋科技、海洋产业的水平和层次,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权益,推进国际合作,使蓝色经济成为区域发展新的增长点。

    李克强说,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是新型四化的必然要求。要顺应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大趋势,在增强城镇承载能力的同时,提高农村劳动生产率,使农民工在城里安居乐业,使现代农业得到更大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李克强指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必须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政府工作和财力投入要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满足城乡群众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在经济发展中同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他强调,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要继续重拳出击,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依法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让百姓吃得安全放心。

    李克强充分肯定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山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发挥优势,加快转型创新,实施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参加了审议。

 
 
 相关链接
· 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九个专门委员会
· 3月6日10:00张平答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海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 出席全国人大的天津市代表团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