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孟建柱、郭声琨在新疆检查指导反恐维稳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01日 07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孟建柱在新疆检查指导反恐维稳工作时强调
以对各族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 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第一责任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记者 邹伟 贺占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30日在新疆和田、阿克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实地检查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孟建柱强调,新疆的稳定事关全国的稳定,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以对各族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大力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切实担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坚决维护各族群众根本利益。

    在和田市公安局吐沙拉派出所、和田市团结广场、阿克苏火车站,孟建柱、郭声琨亲切看望慰问值班执勤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兵团民兵,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孟建柱说,你们日夜坚守在防范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的第一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忠诚履职、连续奋战,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掉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权威和尊严,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勒玛斯村,孟建柱、郭声琨走进村民艾合买提老汉家中,关切地询问他家中有几口人、一年收入有多少、对生活是否满意。听到艾合买提质朴的回答,孟建柱说,天底下有杆秤,这秤砣就是老百姓。当前,新疆各族人民期盼社会平安、民族和睦,期盼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深恶痛绝。近期发生的几起暴力恐怖活动,再一次告诉我们,暴力恐怖分子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给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带来了严重危害,他们不仅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敌人,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对这样的暴力恐怖活动必须坚决打击、绝不手软,对那些胆敢以身试法、搞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要坚决采取果断措施,严惩不贷。

    在和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孟建柱、郭声琨通过视频系统观看了查控拦截嫌疑车辆实战演练。在和田市拉斯奎新桥警民联合治安检查点,他们详细询问治安检查流程。在位于阿克苏市区中心的温州路步行街,孟建柱、郭声琨向联防队员了解市场商户开展互助守望、群防群治的成效,并通过市场内的治安岗亭了解网格化治安巡逻工作情况。孟建柱说,要紧紧依靠各族群众、充分发动各族群众,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坚持防范在先、掌握主动,努力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发生之前。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把防范打击等工作措施落实到城市社区和农村村屯,加强薄弱环节,整改治安乱点,消除管理盲区,打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要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旗帜鲜明地表达党和政府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定态度,震慑犯罪、安定人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

    在检查指导活动中,郭声琨详细了解了公安机关警力部署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公安民警,检查警用装备器械配备情况。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着力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预警预防,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岗位、每一位民警。要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扎实做好各项反恐维稳工作,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疆警方:新疆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告破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记者 毛咏)新疆警方发布消息:新疆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于6月30日告破。

    现已查明,今年2月以来,艾合买提尼牙孜·斯迪克纠集多人进行宗教极端活动,收听煽动暴力恐怖活动的音频资料,形成了17人的暴力恐怖活动团伙。6月中旬以来,该团伙筹措资金,购买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多次踩点。

    6月25日,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艾某因害怕罪行败露,26日晨,伙同15名暴徒,先后袭击鄯善县鲁克沁镇派出所、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烧毁车辆,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2名女性。另有21人受伤。处置过程中,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缴获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 >>>详细阅读

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强烈谴责近期暴力恐怖行径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30日电(记者 贺占军、刘兵、阿依努尔)连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纷纷强烈谴责近期连续发生的少数犯罪分子策划实施的恐怖袭击案件,表示当前幸福安宁的生活来之不易,各族群众团结一致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不会动摇,绝不允许任何想要破坏新疆社会稳定的暴力恐怖阴谋得逞。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表示,鄯善县鲁克沁镇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是暴力恐怖团伙实施的严重暴力犯罪活动。恐怖分子残杀执法人员、残害无辜群众,残杀对象不论男女,不论民族,充分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真面目,其险恶用心就是要破坏民族团结、危害社会稳定,达到其分裂国家的目的。暴力恐怖犯罪是反人类的行径,暴力恐怖分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这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与破坏祖国统一的斗争。

    和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6月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关怀下,和田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一小撮敌对分子看不得各族人民过上好日子,妄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局面,各族人民决不答应,我们要坚决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心,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充分认清“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紧密团结,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共同打击任何暴力犯罪活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郭声琨28日在北京会见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
· 郭声琨会见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主席
· 郭声琨出席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
· 郭声琨:专群结合 为禁绝毒品造福人民不懈奋斗
· 孟建柱郭声琨就上海重大暴力犯罪案件作出重要批示
· 郭声琨在京会见出席共青团十七大的公安系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