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马凯强调:努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做优做强做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21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百度公司、浪潮集团、大唐电信、中国电子、奇虎公司、中芯国际等企业调研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情况。这是马凯在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郑晓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2日在北京调研时强调,要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趋势,化挑战为机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聚焦发展重点,以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努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为信息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马凯来到百度公司、浪潮集团、大唐电信、中国电子、奇虎公司、中芯国际等企业调研了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和网络信息安全情况。他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核心与基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信息产业结构、扩大信息消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是当前和今后时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加速发展、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消费飞速增长的历史机遇,积极应对国外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挑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马凯强调,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关键是推动自主创新,基础是加强资源整合,根本是强化人才支撑。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安排,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整机需求,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实施,加大创新投入,整合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保护知识产权,努力突破原始创新,大力推进集成创新,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着力突破一些核心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要优化产业资源配置,鼓励引导企业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积极推动产业链整合和产业协同,提高产业集中度,做优做强一批骨干企业。要建立健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培养高层次、复合型集成电路人才;创新有利政策环境,大力引进国外优秀集成电路人才;制定奖励政策和分配激励机制,大力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创造才能。要加强法制建设,优化政策环境,强化产业支撑,加强技术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网络信息安全支撑和保障能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马凯在深圳杭州上海调研时强调
 聚焦重点 强化创新 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新华社上海9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在深圳、杭州、上海调研时强调,加快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聚焦重点,强化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详细阅读 

马凯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多措并举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北京出席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5日出席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马凯指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加强,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进一步做好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十分重要,十分迫切。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马凯在厦门出席2013国际投资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 马凯在厦门出席第十七届投洽会开馆式
· 马凯等出席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馆式
· 马凯强调:努力实现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
· 马凯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访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 马凯出席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