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推动中国-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00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推动中国-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 续写双方关系新篇章

    10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9日电(记者 陈二厚 明金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会议,东盟10国领导人均与会。会议就深化中国-东盟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合作框架设想,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入,务实合作进展迅速,人文交往日益密切,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中守望相助、同舟共济。这表明,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顺应了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国与东盟关系已进入成熟期,合作已进入快车道。中国和东盟要进一步深化两点政治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双方应把握机遇,推动中国-东盟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李克强提出中国-东盟未来十年合作框架的七点建议:

    第一,积极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中国-东盟战略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引领双方关系发展。

    第二,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力争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让东盟国家更多从区域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增长中受益。

    第三,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用好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等机制,推进泛亚铁路等项目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东盟及本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

    第四,加强本地区金融合作和风险防范。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的规模和范围,扩大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降低区内贸易和投资的汇率风险和结算成本,发挥好中国-东盟银联体作用。

    第五,稳步推进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落实海洋经济、海上互联互通、环保、科研、搜救以及渔业合作。

    第六,加强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国-东盟防长会议机制,深化防灾救灾、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联合执法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

    第七,密切人文、科技、环保等交流,巩固友好合作的基础。

    李克强强调,中方提出的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合作,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今后十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政策宣示。中国愿与东盟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续写中国-东盟关系新篇章。

    李克强最后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拥有深厚的基础和牢固的纽带,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历史的机遇之窗已向我们打开,中国愿与东盟永远为伴,永远为友,真诚合作,共同为造福亚洲乃至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坚持睦邻友好政策,以自身发展造福周边,为促进本地区繁荣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们对李克强所提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表示东盟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发展对华关系,珍视与中国长期积累形成的合作成果,愿与中方本着相互信任和互利共赢精神,规划好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东盟-中国关系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携手迎接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发表了《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在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李克强总理在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0月9日,文莱斯里巴加湾市

尊敬的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陛下,

各位同事:

    下午好!很高兴在美丽的斯里巴加湾市与大家相聚。苏丹陛下多次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付出了大量心血,感谢苏丹陛下和文莱政府为本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这是我第一次出席这个会议,希望与在座的新老朋友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大计。 >>>详细阅读

李克强分别会见吴登盛、纳吉布、阿博特和克里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0月9日电(记者 常爱玲 邓玉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分别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和美国国务卿克里。

    在会见吴登盛时,李克强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方珍视中缅胞波友谊,致力于发展中缅友好事业。新形势下,中方愿与缅方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注入新动力。中方支持缅甸推进国内和平进程,愿与缅方一道维护好两国边境地区稳定。希望缅方继续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离京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文莱泰国越南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受东盟国家媒体联合采访
· 经略周边环境 塑造互惠格局——李克强出访前瞻
· 李克强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文莱泰国越南
· 李克强在庆祝建国6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 李克强会见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