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庆祝建国6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30日 20时31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六十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3年9月30日)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关心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科学判断和决策,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我们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深化改革,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努力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内生动力和社会创造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施一系列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政策措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我们保持定力,稳定宏观政策,创新调节方式,压缩行政开支,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有效引导市场预期。我们精准发力,巩固农业基础,加强中西部和社会事业等薄弱环节建设,发展养老、健康等服务业,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我们深处着力,适时有序推出财税、金融、投融资等改革措施,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促进与各国的互利合作,改革开放获得新进展。我们有序有力,科学应对芦山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和禽流感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围绕群众关切,促进就业创业,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和大气污染等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经过各方努力,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走势。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的智慧、奉献和创造,是我们伟大祖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顽强奋斗。我们将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全面深化和加快改革,促进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

    发展是首要任务。我们要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推动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推进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注重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效,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要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着力“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社会公正是发展的活力之源。我们要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推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创业公平,使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在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中竞争发展,让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在公平的机会、公平的规则面前,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应有的成功。

    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将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依法保护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正当合法权益,共同谱写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国际合作中坚持互利共赢,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肩负的使命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

    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为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干杯!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习近平等出席 李克强讲话

    国务院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1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华灯璀璨,宾朋云集,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主席台上方国徽高悬,在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庄严夺目。>>>详细阅读

李克强会见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荣获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以及他们的亲属。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获奖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在华工作的全体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及其亲属表示崇高敬意。

    李克强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既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的心血、智慧和奉献。目前中国现代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更加注重依靠人才,更多依靠提升软实力,促进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习近平等出席 李克强讲话
· 李克强会见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
· 李克强会见22国新任驻华使节:更好分享发展机遇
· 习近平李克强对西沙海域遇险船只搜救作重要指示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