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上的今天
 
3月4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1852年3月4日,俄国著名作家果戈理逝世,享年43岁。果戈理长于描写俄国生活的短篇小说、戏剧和长篇小说,以讽刺性的幽默、现实主义与幻想的结合著称,代表作有大型喜剧:《钦差大臣》,长篇小说《死魂灵》,短篇小说《外套》《狂人日记》等。

1852年3月4日,俄国著名作家果戈理逝世,享年43岁。图为果戈理的画像。 新华社发

    1922年3月4日,英国军警在广州市郊的沙田村枪杀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沙田惨案”。此前,为反抗英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香港邮电、银行、造船等行业10余万工人联合举行总同盟罢工,使香港航运全部瘫痪、市内交通中断、生产停顿。3月4日,罢工工人步行回广州途经沙田村时,遭到枪杀。

    1946年3月4日,一代名将叶挺获释。1941年1月,新四军军长叶挺在皖南事变中,为保全新四军部队不致被国民党军顾祝同部所灭,前往上官云相部谈判被扣押囚禁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全国出现了和平的趋势,蒋介石迫于政治形势,同意恢复叶挺自由。

    1946年3月4日,为迎接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上将到延安,展现解放区人民军队的力量,党中央决定组建一支仪仗队,当时从驻南泥湾某团中挑选500名战士,组成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支仪仗队。1949年10月底,毛主席指示中央警卫团将警卫营的一连改为仪仗连。1953年6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正式组建。195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正式改建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1951年3月4日,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

    1961年3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180处)。图为青海塔尔寺的主要建筑――大金瓦殿外景(资料照片),塔尔寺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新华社发

    1961年3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180处)。其中,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33处),石窟寺(14处),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77处),石刻及其他(11处),古遗址 (26处),古墓葬(19处)。

    1986年3月4日,当代中国著名女作家丁玲逝世,享年82岁。丁玲是湖南临澧人,早期代表作有短篇小说《梦珂》《莎菲女士的日记》,1930年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左联组织部长、党团书记,代表作有中篇小说《韦护》《水》《一九三0年春上海》《母亲》等。1938年返延安,任边区文艺协会副主任,发表作品有《一颗未出膛的枪弹》《我在霞村的时候》《田保霖》《三八节有感》等小说、报告文学、杂文。1948年完成著名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2003年3月4日,由中国市长协会组织、上百位专家支持的《2001-2002中国城市发展报告》,首次提出了评估城市“真实发展能力”的方法与监测手段,计算结果显示:城市“真实发展能力”居于前10位的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武汉、杭州、沈阳、大连。

    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这是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组委员,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新华社发

    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提出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4月至7月,中国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相继组团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郁慕明主席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重要成果。

    (新华社记者李晓建)(完)

 
 
 相关链接
·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施行
· 3月3日:人类首次横穿南极获得成功
· 3月2日:“资源一号”卫星在京正式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