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79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来源:人民网

    10月4日至10日,中共中央召开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讨论1980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李先念代表中央政治局常委讲了对计划安排的意见,强调1980年和1981年两年的经济工作,调整是关键。邓小平在会上指出:经济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经济问题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所谓政治,就是四个现代化。在谈到中国式的现代化的标准时,他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人均1000美元的设想。

    10月9日,新华社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国家科委党组最近召开大会,为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错误批判的“科研14条”、广州会议”等一些重大冤假错案彻底平反,并为因此而受到株连和迫害的干部及科技人员平反昭雪,进一步澄清科技战线上的路线是非。

    10月11日至22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同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致公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九三学社第三次全国社员代表大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二次全盟代表大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分别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各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各自的工作报告,修改了章程,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并且讨论了今后的方针、任务以及组织发展工作。19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宴请出席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时讲话强调,共产党坚持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为实现四化和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奋斗。23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自选出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分别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各自的领导成员:民革中央主席朱蕴山、民盟中央主席史良、民建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季方、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九三学社中央主席许德珩、台盟总部理事会主席蔡啸、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主任委员胡子昂。

    10月14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关于地方民族主义分子摘帽问题的请示》。《请示》提出:凡是在1957年反右派斗争期间及以后几年内划为地方民族主义分子者,不论是按照敌我矛盾还是按照人民内部矛盾对待的,都应根据中央的精神,全部摘掉帽子;对确实划错了的,也要实事求是地改正过来。对摘帽和改正的人都应妥善落实政策。

    同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文件《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并发出通知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那种认为统战工作可有可无和宁“左”勿右;“左”比右好的思想,是完全错误的。现在,台湾回归祖国已经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这是统一战线面临的新的重大任务。要放宽视野,把统一战线的范围搞得宽一些,只要赞成祖国统一,即使并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们,也要团结。《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提出了应当做好的十项工作:(-)继续抓紧落实政策,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二)加强对知识分子工作;(三)加强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作;(四)认真贯彻对党外人士的安排使用政策;(五)继续做好对原工商业者的工作;(六)在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实践中帮助党外人士继续实行思想改造;(七)加强民族工作;(八)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九)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统一战线工作;(十)开展对外友好活动,促进国际反霸统一战线。

    10月15日至11月6日,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应邀对法国、联邦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是粉碎“四人帮”后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与上届文代会相隔19年。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祝辞。这篇祝辞成为新时期党指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纲领。茅盾致开幕词,周扬作题为《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报告,夏衍致闭幕词。大会肯定“文化大革命”前十七年的文艺路线基本是正确的,文艺工作的成绩是显著的;指出所谓“黑线专政”,完全是林彪、“四人帮”的诬蔑。大会认为,粉碎“四人帮”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文艺界已经和正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过去受到人民欢迎的一大批文艺作品重新和人民见面;一大批新出现的作品,对于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向四个现代化进军,起了积极的作用。大会提出,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共同目标,文艺的路子要越走越宽,在正确的创作思想的指导下,文艺题材和表现手法要日益丰富多彩,敢于创新。

    11月6日,乌鲁木齐毛纺织厂与香港、日本的合资公司正式签订合资经营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合同。1980年6月23日,经国家批准,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现已更名为新疆天山毛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公布后第一批被批准的中外合资企业中的一个。

    11月12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统战部等6部门提出的《关于把原工商业者中的劳动者区别出来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指出:1956年对私营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时,把一大批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以及其他劳动者统统称为私方人员,按资产阶级工商业者对待。这个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当前应明确他们本来的劳动者成分。文件下达后,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这项工作结束时,有70万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被从原工商业者中区别出来,恢复了劳动者身分。各地在开展区别工作的同时,贯彻执行中央12月17日批转的《关于对原工商业者的若干具体政策的规定》,摘掉了原工商业者的资本家或资本家代理人的帽子。

    11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和邓小平于11月2日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所作的报告《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央在通知中指出:目前,广大人民群众对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生活特殊化问题,意见很大,反映强烈。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邓小平在讲话中要求党的高级干部必须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坚决反对特殊化,纠正一切不正之风,认真选拔、培养好接班人,切实关心群众生活。

    11月19日至27日,全国保险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国务院批准1980年开始恢复国内保险业务作了具体部署。

    11月20日至12月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计划会议,讨论拟定1980年国民经济计划及各项保证措施。计划安排是:工农业总产值比上年预计增长5.5%,其中农业总产值增长3.8%,工业总产值增长6%。会议还讨论了财政体制的改革,确定全国财政体制,除京、津、沪三市外,广东、福建实行特殊照顾办法,江苏按原定办法实行,广西、云南、内蒙、新疆、宁夏、青海、西藏、贵州8个省区实行民族自治地方体制,其余15个省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的办法。

    11月26日,邓小平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等外宾时指出:我们有些经济制度,特别是企业的管理、企业的组织这些方面,受苏联影响比较大。这些方面资本主义国家先进的经营方法、管理方法、发展科学的方法,我们社会主义应该继承。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

    11月28日,国家体委、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茶话会,祝贺我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邓颖超在会上发表讲话。此前,国际奥委会于26日通过决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设在台北的奥委会名称为“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

    11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处理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干部审查材料问题的通知》,指出: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制造了大批冤假错案,全国立案审查的干部达200万人左右。这部分审查干部的材料大都无限上纲、诬蔑不实。各级党组织对这些材料应进行认真清理。

    12月3日,国务院批转全国供销总社《关于省、市、自治区供销社主任会议的报告》。《报告》提出,对三类农副产品也就是小宗农副土特产品,根据供求情况,实行议购议销。国务院指出,开展三类农副产品议购议销,是党对农副产品收购的一项重要政策,也是把市场搞活的一种经济手段。要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运用价值规律的调节作用,搞好小宗农副产品的经营工作。

    12月6日,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指出:所谓四个现代化,就是要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不但使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有所提高,也要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能够恢复符合自己情况的地位,对人类作出比较多一点的贡献。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即到本世纪末,达到第三世界中比较富裕一点的国家的水平,实现国民生产总值人均1000美元。

    12月20日,李先念在全国计划会议上讲话,就各方面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发表意见:第一,一定要争取国民经济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但一定要是实实在在的速度,持续发展的速度。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避免瞎指挥、瞎呼隆的错误,保证在政治上、经济上不再乱折腾。第二,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在国民经济的调整中,一定要正确处理生产和生活、积累和消费的关系。第三,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是完全必要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这对于今后生产建设能不能较好较快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第四,在调整国民经济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外资,善于利用外资,努力引进我们需要的先进技术。当然,必须把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李先念指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的新的伟大事业,我们知识很少,经验不多。从某种意义上说,四个现代化的成败,决定于我们学习的好坏。

    12月31日,中共中央批转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善始善终地完成复查纠正冤假错案工作几个问题的请示报告》。《报告》说: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各地人民法院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复查“文化大革命”以来判处的反革命案件和普通刑事案件,纠正了一大批冤、假、错案。1967年至1976年的十年中的案件,已复查24.1万余件,约占总数的83%,从中纠正了冤、假、错案13.13万余件,约占复查的54%。因反对林彪、“四人帮”和为邓小平受诬陷鸣不平而被判刑的案件,已复查结束,做了纠正。同时复查了普通刑事案件50.7万余件,纠正冤、假、错案3.58万余件,占已复查总数的7%。此外,各地法院从办理申诉案件中,还纠正了许多“文化大革命”前判处的冤、假、错案。但复查任务仍相当繁重。全国还约有4.6万余件反革命案件、50多万件普通刑事案件没有复查。

    本年度,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计算,下同)为403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比上年增长7.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6.1%,第二产业增长8.2%,第三产业增长7.8%。全国国有单位完成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为523.48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全国财政收入为1146.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财政支出为1281.79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以上年为基期,下同)上升2.0% 。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93.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1%,其中,出口13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1%;进口15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3.8%。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4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0.7%。社会商品(包括农业生产资料,下同)零售总额(按经济类型计算,下同)为1800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6.68元,指数(以1978年为100,下同)为106.6。由于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遏制1978年国民经济新冒进带来的不良后果,造成国家财政出现135.41亿元的赤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