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198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4日 09时10分   来源:人民网

    1月1日,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新年茶话会上指出:80年代是十分重要的年代,我们一定要在这10年中取得显著的成就,以保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而要做到安定团结,就必须保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带根本性的一条。

    1月4日至23日,全国物价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1980年物价工作的方针和中心任务是:从安定团结的大局出发,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一般不作变动,少数极不合理的价格作必要的调整。同时抓紧开展对物价改革的调整研究和试点工作。

    1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教育部、国务院科技干部局最近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出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派出留学人员不仅是现阶段为解决“四化”建设急需高级科技和管理人才的矛盾,加快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方针。

    1月7日至25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纪委第三书记胡耀邦主持会议。会议修改和充实了即将提交党中央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和《关于刘少奇、瞿秋白同志的复查平反报告》等文件。确定本年纪律检查工作的任务是:(一)把工作重点进一步转移到保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实现“四化”建设上来;(二)协助各级党委监督、保证《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和《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作为党规党法,在全党贯彻执行;(三) 继续加强纪检机关的自身建设,吸收中青年优秀干部,建立健全纪检机构。建议将各省、市、自治区和以下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关系改为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同级党委领导为主。有关请示报告随后获中共中央批准。

    1月1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谭震林同志平反的通知》,指出林彪、“四人帮”诬蔑谭震林同志为叛徒等一切不实之词,应予推翻,彻底平反。

    1月11日至2月2日,国家农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会议。安徽省代表以《联系产量责任制的强大生命力》为题介绍了安徽农村实行包产到户的情况和好处,但多数与会代表表示还是要按现行的中央文件规定办,即“不许分田单干”,“也不要包产到户”。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会议情况汇报。邓小平说: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目标,每人收入1000美元。我们要按照这个目标,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考虑农村经济的发展。

    1月16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作题为《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指出80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第一,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二,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第三,加紧经济建设,就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这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实现四个现代化所必须解决的四个问题是:第一,要有一条坚定不移的、贯彻始终的政治路线;第二,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第三,要有一股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第四,要有一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讲话再次强调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1月23日至2月13日,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召开剧本创作座谈会,就近年来话剧、电影剧本创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文艺创作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进行讨论和探索。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胡耀邦到会作长篇讲话,就现时文艺创作中出现的某些思想倾向,如怎样看待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军队,怎样看待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以及怎样看待社会中的阴暗面等问题作了阐述。他提出,衡量一部作品的社会效果,最重要的是看是否有利于现代化建设,是否有利于安定团结,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和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

    1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政法委员会的通知》。中央政法委员会在中央领导下,研究处理全国政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中央决定:彭真、黄火青、江华、赵苍璧、程子华、魏文伯、武新宇、黄玉昆、刘复之为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彭真任书记,刘复之任秘书长。

    1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的通知》,指出:早日编辑和出版党史,是全党的迫切需要,为此决定成立中央党史委员会,负责审定党史编辑计划,决定对党史中的某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和最后审定全书书稿。中央党史委员会由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聂荣臻、邓颖超、胡耀邦组成。在中央党史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编审委员会,负责党史编辑工作中的各项重要问题,初步审定全书书稿。党史编审委员会由胡耀邦、彭真、粟裕、胡乔木、陆定一、李维汉、程子华、杨尚昆、王鹤寿、安子文、姚依林、冯文彬组成。在党史编审委员会领导下成立党史研究室,直接负责党史资料的收集、研究、编写工作。胡乔木任党史研究室主任。

    2月1日,国务院下达《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财政管理体制的暂行规定》,并发出通知,指出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是国家财政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它不仅涉及财政收支结构、财权划分和财力分配的调整和改进,而且也涉及计划、基建、物资、企业、事业等管理体制的调整和改进。

    2月5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党校工作座谈会纪要》,肯定了各级党校恢复以来的成绩,强调为推进“四化”进程,必须建立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的宏大干部队伍。各级党校的任务是,定期轮训和培训干部,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和各种业务知识重新武装干部,保证党在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上的统一,以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

    2月5日至12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通过了《关于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问题的决定》。当年上半年,全国除北京外,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0个单位进行了县级直接选举试点。6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基本结束。下半年各地将普遍进行县级直接选举。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建立学位制度,是中国发展教育、科学事业的一项重要立法。同年12月,国务院设立学位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的学位授予工作。主任委员:方毅,副主任委员:周扬、蒋南翔、武衡、钱三强。

    2月9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改革海关管理体制的决定》,提出改革现行海关管理体制,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一管理全国海关机构和人员编制及其业务。

    2月10日,中共中央召集在京党、政、军干部会议。李先念在会上作《关于当前经济问题》的报告,指出:当前的经济形势是,我们终于开始实现工作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伟大战略转移,并及时提出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指导国民经济的正确方针,明确了战略转移之后第一个战役的目标和任务。当前存在的困难是工农业发展水平大大落后于人民生活的需要,基建规模过大,财政收入减少,涨价商品过多,经济管理水平低,等等。报告阐述了1980年、1981年经济工作各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强调了经济工作中必须坚持贯彻的方针和原则。3月15日,中央转发了李先念的报告。

    2月22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经委确定今年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对企业进行整顿,第一,调整好领导班子;第二,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度;第三,普遍实行厂内经济核算制;第四,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第五,改进奖励制度。

    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主要议题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革案;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会决定恢复设立中央书记处,作为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的经常工作机构,并且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按姓氏笔画排名)万里、王任重、方毅、谷牧、宋任穷、余秋里、杨得志、胡乔木、胡耀邦、姚依林、彭冲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会议期间,叶剑英、陈云、李先念先后就建立书记处等问题讲话。邓小平作题为《坚持党的路线,改进工作方法》的讲话,着重强调了关于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问题。全会批准了汪东兴、 纪登奎、吴德、陈锡联的辞职请求,免除或提请免除他们所担负的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全会还决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议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取消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因为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四大”作为一个整体从未起过积极作用,取消它符合全国人民的意愿和要求。

    为刘少奇平反昭雪,是五中全会的另一项重要议题。2月29日,全会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撤销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强加给刘少奇的“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和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撤销原审查报告,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过去因刘少奇问题受株连的人和事,一律予以平反。3月14日,刘少奇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重新出版发行;3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传达好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的通知》;5月17日,刘少奇追悼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邓小平致悼词。

    2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为所谓“习仲勋反党集团”平反的通知》。1962年,康生指控小说《刘志丹》是为高岗翻案的反党文艺,并借此对给这本小说的创作提过意见、提供过材料的习仲勋、贾拓夫、刘景范等人进行审查,将他们说成是“习仲勋反党集团”。《通知》 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组织部对这一历史遗留案件进行了复查,所谓“习仲勋反党集团”,纯属不实之词。强加给习仲勋、贾拓夫、刘景范的反党罪名应予推倒,彻底平反,恢复名誉。对因此案受株连迫害的干部群众,均应予以平反,恢复名誉。

    3月2日,中共中央决定:邓小平免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总参谋部党委第一书记;杨得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总参谋部党委第一书记、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军委办公会议成员。

    3月8日、2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一次和第五次会议,讨论并确定了书记处成员的分工。3月27日,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批准,中共中央发出通知,赵紫阳负责经济方面的工作,担任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胡耀邦负责书记处全盘工作。

    3月12日,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作题为《精简军队,提高战斗力》的讲话,指出:现在军队要“消肿”,主要是要解决军队机构重叠、臃肿,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级指挥不灵等问题。我们的军队体制有很多问题,不改革不行,体制和制度问题中,很重要的是建立军官服役、退役制度。

    3月14日、15日,中央书记处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讨论西藏建设的方针、任务和若干政策问题。4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转发<西藏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中央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西藏自治区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是,以藏族干部和藏族人民为主,加强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西藏的实际情况出发,千方百计地医治林彪、“四人帮”的破坏所造成的创伤,发展国民经济,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建设边疆,巩固边防,有计划有步骤地使西藏兴旺发达、繁荣富裕起来。5月22日至30日,胡耀邦、万里到西藏进行考察,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建设西藏的大计。

    3月15日,中共中央公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12条:一、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二、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四、坚持党性,根绝派性。五、要讲真话,言行一致。六、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七、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八、选举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九、同错误倾向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同志。十一、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不准搞特权。十二、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这12条准则总结了我们党几十年来处理党内关系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十年间同林彪、“四人帮”斗争的经验教训,是对党章的必不可少的具体补充,对发扬党内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3月15日至2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25日至27日,科协二届全国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选举周培源为全国科协主席。

    3月19日,邓小平看过根据中央决定成立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起草小组提交的提纲后,对决议稿的起草问题提出了三条指导思想: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做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随后,4月1日、6月27日、10月25日,他又陆续谈了对起草历史决议的意见。

    3月20日,李立三、贾拓夫追悼会在北京举行。追悼会由彭真主持。邓小平、胡耀邦参加追悼会,王震、薄一波分别致悼词。李立三、贾拓夫因受林彪、江青等人迫害,分别于1967年6月22日和1967年5月7日逝世。

    3月30日至4月24日,国务院召开长期计划座谈会,主要讨论编制长期计划的方针、政策问题。在会议之前和会议期间,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姚依林等谈了一系列重要意见。主要有:(一)降低积累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确定积累率以25%为好,适当提高消费基金的比重,使人民生活有所改善;(二)基本建设投资总额两三年内控制在500亿元左右;(三)工业生产每年增长7—8%,如果有困难,5—6%也可以,主要是要求今后20年稳定增长,不走弯路;(四)经济结构要适当调整,使农业、轻工业发展得快一些,能源、交通、建筑业要加强;(五)在农村和城市的所有制问题上;要根据不同情况,搞得松动一些;(六)各项工作都要进行经济效果的比较,这要作为一条十分重要的方针;(七)要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承认不平衡;(八)要在很大程度上利用对外贸易,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等等。会后,根据这些意见,国家计委初步拟定了《制定长远规划的一些基本设想(汇报提纲)》。

1    2    3    4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