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直播>> 新闻办1>> 重要内容提示
 
李皋:针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信访部门要做到三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11时2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副局长李皋介绍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信访局副局长 李皋]大家都很关心涉法涉诉信访制度的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占信访总量的比重比较大,你刚才讲比例,在不同的层次、不同的层级、不同的反映阶段有不同的比例,但总的来讲占比比较大。这项改革怎么推进,我个人理解关键是两条:第一条,访诉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从信访工作中剥离出去。第二条,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针对信访部门的工作实际,刚才张局长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为了回答你的问题,我再具体讲,有三步:不受理、不交办、不协调。所谓不受理,就是信访部门不受理已经进入或者应该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问题;所谓不交办,就是对群众来信中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不交办,转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所谓不协调,就是不协调涉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