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信局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05-12 16:41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文件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高度重视,由局办公室组织网站建设及运维相关单位按照要求进行了认真抽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确保抽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结合国家局工作实际,2017年第一季度抽取了局直属单位——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作为检查对象,抽取比例占局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20%。重点检查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误链接或无效链接;二是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是否健全;三是网站是否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互动交流类栏目是否及时、准确回应,网站提供的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是否正常,网上服务是否实用,用户体验是否良好;四是是否存在错别字、虚假或伪造信息等严重错误。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检查发现,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能够正常访问,未发现首页连不通情况;首页信息能够更新比较及时,大部分栏目及其子栏目内容能够及时更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站范围内还存在部分链接不可用。二是国家/行业标准、法律法规、公开年报等3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三是测绘计量检定人员资格审批及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审批两个栏目出现空白。四是一年未开展调查征集类活动。五是4处附件无法下载。

仔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对网站日常巡检的力度还不够,互联网上的链接经常发生变化,检查不及时,出现部分链接是错误链接或无效链接的情况;二是有些栏目设置不合理导致内容不能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如“国家/行业标准”“法律法规”“公开年报”等政策性栏目,因未出台相关内容,导致无法更新;三是互动交流栏目维护不及时;四是网上服务栏目需进一步优化。

三、网站整改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局办公室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反馈给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并督促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扎实整改。一是针对全站范围内存在的不可用链接进行了查找和修正,对能够查找到正确链接的及时进行替换,对无法找到的链接予以删除;同时,在今后网站日常管理中,将定期使用专业扫描工具系统进行扫描,对不可用链接进行及时清理。二是针对未及时更新栏目,已责成有关处室提供更新内容,对相应栏目进行补充更新;对网站更新频率不高的栏目,拟在后续网站改版工作中进行合理调整或与其他栏目合并。三是针对抽查中出现的两个空白栏目,已根据工作实际予以删除,并将结合网站改版工作重新规划栏目形式和内容。四是针对调查征集类活动较少情况,已结合今年工作实际开设相应网上调查活动。五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附件无法下载情况,已根据工作实际变化删除相应附件及其介绍页面。

此外,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将门户网站全面改版纳入2017年重点工作,局办公室将继续加大指导检查力度,要求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对网站功能体系、栏目体系和页面内容架构进行重新设计,突出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等服务功能,简化栏目设置和内容铺设,优化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网站的影响力和用户满意度。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