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05-15 10:48 来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5号)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省列入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网站共计4450个,正常运行的网站有2937个,第一季度全省共计抽查601个网站(其中各级政府分级抽查上报网站309个,省政府办公厅抽查网站331个,抽查重合部分40个),占全部网站数的20.46%,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不合格网站39个,合格率为93.51%。

一季度,我省新增永久关停116个政府网站。网民通过中国政府网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政府网站问题166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对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回复率达100%。

二、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此次随机抽查的政府网站中,我省大部分政府网站运维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网站存在较为突出问题,主要有三方面。

(一)首页未更新和栏目空白。少数网站建站初期时首页栏目设置较多,后期更新运维不能跟上,也未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出现超期未更新的情况。

(二)网民留言纠错处理不及时。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转办至网站主管单位后未在三个工作日内按时答复,如绍兴诸暨市对两个网站留言的答复时间超过十天。

(三)网站关停程序和基本信息填报不规范。从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的数据看,政府网站主管单位错报、漏报新版政府网站信息的情况依然存在。个别网站未经报备和审核就违规关停,导致该网站无法正常访问,被网民投诉,如“鳌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四)日常监测曝光问题不重视。根据国办要求,我省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网站监测曝光台”专题页面,对日常监测中各单位未及时整改的问题进行曝光,大部分问题网站能够及时整改反馈,但仍有少数网站整改不力,如“吴兴区织里镇”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区和部门要加大网站日常检查和公开促改力度,对于存在问题较多又不能及时整改的网站,要予以关停处置;对于多次提醒但整改工作仍不到位,要对主管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点名通报。本次被通报网站的整改情况由各市政府办公室(厅)于2017年5月23日前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由各市办公室(厅)审核汇总后,于2017年6月10日前上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附件:抽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5月12日

(此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附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