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志军调研时强调让群众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21 10:03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3月19日在淮安调研时强调,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要突出以人为本,坚持四化同步,强化产业支撑,注重生态文明,传承优秀文化,让城乡广大群众都能享受到城镇化带来的实惠。

    淮安区施河镇是全国知名教学具之乡,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带动集镇拓展和人口集聚的小城镇发展道路。罗志军考察了镇里的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新起点幼教玩具项目,详细了解施河镇产业发展、集镇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得知今年春节前后,该镇又有四百多名在外打工的群众返乡就业创业,罗志军高兴地说,推进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的牵引作用,坚持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通过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更多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实现城镇化。

    青砖小瓦石板路的河下古镇,是全国首批30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在河下古镇保护开发工程现场,罗志军对淮安按照“保护古镇、改善民生、提升环境、打造特色”的思路,分步对古镇实施保护性开发的做法表示赞赏。他强调,在新一轮城镇化中,要更加注重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城市文脉,彰显淮安深厚的人文底蕴。

    作为我省13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金湖县已全面启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同时创新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征使用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在银集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罗志军仔细询问土地确权登记和承包经营权流转中有哪些新情况新问题。他强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既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当前需要突破的重点难点,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罗志军还来到银集镇荷塘湾农民集中居住点,走进小区和居民家中,倾听大家对集中居住的意见,希望县镇负责同志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根据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真正把农民集中居住这件好事办好。罗志军还考察了江苏宝翔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江苏金石机械集团,希望企业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加快调整创新,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实现更好发展。

    依托淮河入江水道原生态系统和沿岸自然景观资源,金湖正在打造入江水道滨河生态功能恢复区,今后将成为金湖重要的城市景观节点和生态走廊。看着碧波荡漾的黎城湖面,罗志军高兴地称赞说,改造后的这个生态功能恢复区展示了金湖靓丽的滨水空间,就是金湖人民自己创造的真正的“金湖”。他强调,在推进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把人民群众生活的家园保护好建设好。

    在淮安调研期间,罗志军专程来到周恩来纪念馆,观看了“为民务实清廉”专题图片展和专题电视片《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他说,周恩来总理是全党为民、务实、清廉的楷模,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淮安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要利用好这一独特资源优势,扎扎实实把活动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效。

    省委常委、秘书长樊金龙参加调研。(记者 顾雷鸣)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