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专家说科学家正设法缩小搜索范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02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堪培拉4月2日电(记者徐海静约翰·麦克唐纳)现阶段马航MH370航班的搜寻工作受制于搜索区域过大,未有进展。领导洋流研究任务的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海洋物理学家戴维·格里芬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多个国家正通过共享卫星数据等形式通力合作,想方设法缩小搜索范围。

格里芬是澳联邦科工组织海洋和大气研究中心的海洋物理学家,他在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任何分析都必须依赖于残骸被发现时的准确位置以及残骸的数量。科学家们正在努力通过多种方法,建立洋流模型,一旦找到飞机残骸,就可以回溯坠机地点。但当前最大的困难是,时间越长,准确回溯就越困难。

“我们距离3月8日(飞机失联)已经这么长时间,但却还没找到任何一件残骸。从残骸回溯找到坠机地点的前景不乐观,”格里芬说。

不过,格里芬说,结合国际卫星组织的数据,科学家们正在使用多种方法,尽量缩小搜索区域。“国际卫星组织网络提供的(飞机飞行路线)在地球表面画下一个弧形。一条线,而不是一大片区域,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假设,沿着这条线,一小片一小片地搜寻,以确定是否应该沿着这条线搜寻,还是需要搜寻其他区域。”

格里芬还说,南印度洋特有的漩涡以一种复杂的“垂直循环”模式运动,这种模式有利于残骸聚集,从而缩小搜索区域。“我们正在研究漩涡的位置以及它们对物体聚集的影响,我们希望这种聚集能够帮助人们在一个较大的区域里确定出优先搜索的一块小区域。”“漩涡每天都会运动,我们需要利用测量海平面数据的卫星从空中观察它们。其中一个叫做HY2(海洋2号)的卫星来自中国,我们正在使用这个卫星的数据。”

格里芬领导的研究团队目前从全球海洋数据模拟试验网“海洋观测”接受卫星数据,检测海洋洋流和漩涡。他说:“澳大利亚没有自己的卫星,我们需要依赖欧洲、美国和中国卫星的数据,而用来建立海洋洋流模型的方法会在全球得到共享。”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