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5 09:12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第3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会议于2014年4月9—11日在中国常州举行,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美国等19个APEC成员经济体、APEC秘书处以及会议特邀客人中国澳门和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官、产、学、研各界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率中方代表团与会。

    会议期间,陈霖豪副司长作为PPSTI第一副主席,与PPSTI主席、印度尼西亚研究和技术部代表Marsudi Nada女士共同主持了会议,并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14年APEC会议的主题和优先议题,提出了2014年度创新合作倡议《创新驱动发展——共识与行动》,旨在落实近年来APEC领导人近年来关于创新议题的有关指示,进一步推进APEC框架下的务实科技创新合作。

    本次会议还介绍了APEC近期合作进程的最新情况和APEC成员经济发展趋势,就科技能力建设、改善创新环境和加强区域联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商议了PPSTI自身建设问题和年度工作和成果规划,并探讨了如何调动私营领域积极参与PPSTI框架下的活动。

    国家气象局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以及上海、江苏、云南、陕西等地科技机构代表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随团与会。常州市政府和中国科技交流中心承办了此次会议。

    相关背景:APEC是亚太区域层级最高、参与程度最广的合作机制,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区域经济与技术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是2014年APEC会议东道主,将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及工作组会议等系列活动。在中国引领下,APEC将2014年会议主题确定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优先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PPSTI是APEC经济与技术合作高官指导委员会(SCE)下属的工作组之一,于2012年8月由产业科技工作组(ISTWG)改组成立。PPSTI领导机构为管理委员会,由主席、两名副主席和首席参事组成,中方代表目前担任第一副主席。PPSTI每年上、下半年各召开一次例会,负责推动APEC框架下的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科技部是这一合作机制的国内归口管理部门。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