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制定安全生产工作 为五大功能区保驾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6 09:03 来源: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5日上午,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安全生产工作服务重庆“五大功能区”建设的主要情况。重庆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何建平表示,这五大区域的划分,功能明确,对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此,重庆市安监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围绕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和优化产业结构等,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为其建设保驾护航。

  都市功能核心区:

  严格行业企业准入门槛

  “都市功能核心区不过多考虑经济增速,但强调结构调整和功能优化。”何建平说,工业总产值比重将大幅下调,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大幅提高,加上该区域高层建筑多,人员密集,将主要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现代都市形象,并适当疏解人口、精细化城市管理以及保护生态环境。

  在安全生产监管措施方面,要通过严格准入、淘汰落后、关闭搬迁、打非治违等有效手段,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要严格行业企业准入门槛,禁止高危行业、产业进入都市功能核心区。要以大型活动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为重点,开展消防和事故处置演练,不断提升队伍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安全意识,并加强火灾隐患等的排查整治。

  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

  重点开展企业安全监管综合整治工作

  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是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主战场,高危行业众多。何建平指出,这两个区域,未来将大量引进工业建设项目,加上城镇快速扩张、人口密集化、企业园区化等,潜在安全风险将不断增大,给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因此,强化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的企业安全监管成为了重点工作。何建平说,如强化工贸企业安全监管,以工贸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落实企业负责人保护职工安全“七条规定”,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还将继续开展企业诚信综合评价工作,并强化建设施工的安全监管。同时,提升消防、交通、地下管网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

  重点监管矿山、煤矿、烟花爆竹等行业

  这两个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严格控制新建矿山项目审批。坚决控制产能小的新建矿山,提高矿山企业安全准入门槛,在核准、备案、颁证过程中严格安全生产条件,对达不到最低生产规模和超过控制数量的矿山不予审批。

  二是有力推进煤矿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实行煤矿整顿关闭以奖代补政策,鼓励安全条件和资源条件较差的煤矿退出市场,适当增加渝东北生态涵养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煤矿关闭数量。并大力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提高煤炭生产集约化程度和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采取有效措施,切断非法生产经营的产销链条,杜绝非法生产的烟花爆竹产品进入市场。如通过完善生产烟花爆竹原料流向登记制度,监督生产原料流向。并加强农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的监管,一旦发现非法行为,从原材料供应来源、产品销售去向等环节全面追查,并从严处理。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