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新闻传播青年学者联盟”成立并发出倡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28 13:43 来源: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食品药品安全新闻传播青年学者联盟”倡议:坚守新闻真实、促进社会共治

4月25日,首届“传播创新和社会共治”青年学者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从事新闻传播研究的30名青年学者,共同发起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新闻传播青年学者联盟”。联盟成员呼吁,打击虚假新闻、捍卫媒体尊严,事关社会安康和公众幸福;在公共传播时代,需要构建政府、公众和媒体形成良性互动、理性制衡、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舆论环境。

  近年来,食品药品安全日益成为民生重点、社会热点和媒体焦点。媒体技术的进步、信息传播的加快、受众互动的加强,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发布新闻的机会,同时也可能引发与传播相关的危机、谣言和争议。而信息数量的急剧膨胀、信息质量的良莠不齐、信息把关的弱化缺位让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领域的新闻传播面临巨大挑战。

  联盟轮值主席、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少晶表示,“作为青年学者,我们应倡导严肃的新闻理念、高尚的新闻道德、强烈的新闻责任、有效的新闻表达、科学的新闻态度、宽广的新闻视野、基本的新闻底线。新闻传播者应承担起坚守新闻真实、促进公共治理的责任和使命。”

  多位与会青年学者表达了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新闻传播的关注。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曾繁旭副教授表示,“作为新闻传播理论的研究者,我们有责任呼吁:将科学和专业的理念和视角,融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等社会热点话题的新闻传播当中,实现理性传播、智慧发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潘曙雅博士谈到,“我们要特别关注互联网尤其是社交媒体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影响,自媒体时代食品药品监管的新闻传播应致力于弥合信息鸿沟,促进社会共识的建立。”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助理王帆博士认为,“媒体应当警惕食品药品领域的假信息和伪信息,应承载科学普及、知识教育和人文关怀的功能,更好地服务民众的信息需求。”

  为积极响应中宣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联盟还在会上发出了一份“公共传播时代新闻传播者的使命与责任”的倡议书:

  1.新闻传播要以内容真实为生命、以信源确实为目标、以素材详实为基础、以信息核实为本职,坚决不做假新闻的制造者、扩散者、庇护者。

  2.新闻传播要通俗而不庸俗、生动而不煽情、深刻而不深奥,要厘清事实和观点的边界,让事实反映现实、让证据彰显观点。

  3.新闻传播要科学准确、专业严谨,不滥用概念和术语、不夸张程度和影响,不过度解读、不以偏概全,理性报道、智慧发声。

  4.新闻传播要以求实求新为本、以独立思考为重,不浮躁跟风、不盲从权威、不先入为主,避免使用猜测性、偏激性和攻击性语汇。

  5.新闻传播要以回应公众关切为先、符合公共利益为要,不盲求速度而牺牲报道质量、不贪求私利而破坏伦理底线,以慧眼辨别真伪、以公心判断是非、以专业诠释利弊。

  6.新闻传播要力图缩小社会各方的信息隔阂、跨越不同群体的思维鸿沟,警惕造成潜在伤害、避免引发社会恐慌,以推动社会发展为使命、以促进社会共治为责任。

  会上,青年学者还就“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宣传的多层面传播机制与效果”、“食品药品监管突发事件中的传播创新与社会共治”等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和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