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贸易部长会议:同意制订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8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青岛5月18日电(记者王希、刘宝森)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18日在青岛闭幕。会议同意制订《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提供指引。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同意,将从2014年起为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采取切实行动,为推动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奠定坚实基础;同意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投资委员会建立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推进亚太自贸区“主席之友”工作组,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全面系统推进合作;同意制订《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为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提供支持和指引。

会议同时同意,建立亚太经合组织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提升各个自贸区的透明度,同时加强亚太自贸区的分析研究,为实现亚太自贸区夯实基础;同意进一步加强自贸区谈判能力建设,帮助各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提升商谈全面、高质量自贸区的能力。

此外会议还同意,制订《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支持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加强区域财政金融合作,支持推动教育、规制等地区软联通建设和人文交往,从而构建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据高虎城介绍,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并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

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是今年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的一次重要准备会议,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贸易部长或代表率团与会。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