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明委举行会议安排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3 09:21 来源: 山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2日,山西省文明委举行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文明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山西省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文明委主任袁纯清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培育道德风尚,凝聚思想共识,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政文,副省长张复明,省军区副政委喻军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审议了2012-2013年度各类省级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评选及命名表彰建议。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转型跨越发展,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阐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扎实治理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主题突出,亮点纷呈,特色鲜明,效果明显,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精神生活,提高了全省文明素质,推动了经济转型发展,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会议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中央文明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形势政策学习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山西精神,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精神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内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问题。面对中西文化交流交融,思想意识领域交锋斗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必须切实增强中华文化文明自信,形成抓好精神文明的高度自觉。贯彻中央文明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要突出三个基本环节:一是抓学习,在学习中涵养文明。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教育,做到学思结合、学研结合、学用结合,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提高文化修养,为实现中国梦凝神聚气。要抓好中心组、党校、普通学校等不同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引导全社会把学习作为基本习惯,形成重视学习的浓厚氛围。

    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二是抓宣传,在宣传中凝聚共识。通过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化创作等形式,阐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讲好转型跨越的山西故事,大力弘扬山西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和右玉精神,不断增强转型跨越信心,激发改革发展正能量。三是抓创建,在创建中强化实践。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广泛开展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评比宣传学习活动;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袁纯清指出,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基层、重在行业、重在群众。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要着重丰富宣教内容、创新工作手段,从点滴工作抓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把精神文明建设体现在学习工作中,融汇在生产生活中,着力培养良好习惯、树立文明风尚、弘扬新风正气,使精神文明建设真正融入百姓生活,融入推动社会和谐、促进转型跨越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袁纯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文明委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记者尚慧辉)

责任编辑: 葛燕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