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4万极度贫困户住房政府买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28 11:15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第24次常务会议 

宁夏1.4万极度贫困户住房政府买单

刘慧:必须严抓质量,严格标准,严把规划设计关,绝不能有“豆腐渣”工程

昨天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2014-2017年)(送审稿)》。从2014年开始,宁夏回族自治区将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现有23.4万户农村危窑危房和土坯房改造,从根本上解决全区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其中1.4万极度贫困户住房将由政府买单。 

根据《方案》设定的“路线图”,宁夏回族自治区将按照“规划先行、整村推进;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坚持标准、分类实施;政府引导、农民参与;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五大原则,通过“就地新建、异地迁建、政府统建、房屋置换”四种改造方式,逐步对现有23.4万户农村危窑危房和土坯房进行改造。

刘慧指出,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结合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

刘慧强调,要抓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以县市(区)为责任主体,强化宁夏回族自治区和五市及相关部门组织协调指导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合力,特别要重点解决好极度贫困户的建房问题。

抓规划,科学制订方案,结合实际,科学合理编制年度改造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实施。整村推进的村庄,要统筹水、电、路等公共设施,一次规划到位,提高防灾避险能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要抓投入,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给予更大的资金支持,多渠道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确保农村危窑危房改造顺利实施。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检查监督,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专款专用。

刘慧强调,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必须严抓质量,严格标准,严把规划设计关,强化改造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建造安全、经济、适用、节能、美观的住房,绝不能有“豆腐渣”工程。各地和自治区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管用的验收办法,对建设质量不合格的一定要严肃查处,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送审稿)》《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政府规章的决定(草案)》等事宜。(记者 李东梅)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