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助力内地企业迈好“走出去”第一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07: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这是香港的过人之处”:香港助力内地企业迈好“走出去”第一步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查文晔)“迈向全球、首选香港”香港日活动29日在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上举行。参会企业表示,香港不仅帮助众多内地企业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而且为内地提供了大量服务业人才,在内地产业升级中扮演的角色日渐重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香港一直是内地重要的资金、技术、人才来源地。随着内地经济的加速起飞,香港在内地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也产生变化。健全的司法制度、自由的经济体系、简单的税制和低税率、灵活的融资方式以及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等优势,成为香港吸引内地企业的重要因素。

    香港的服务业产值占GDP的93%,是世界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陈锦荣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香港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内地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需求。

    以证券市场为例,2013年香港是世界第六大股票市场,以IPO集资金额计算,香港排名全球第二。截至去年9月底,共有753家内地企业在港交所上市,累计募集资金逾28000亿元人民币。

    “企业在香港上市不用‘排队’,我们从申请到上市成功只用了5个月。”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任光明感慨,尽管内地的股票发审制度也在逐步改革,但从方便企业的角度看,目前香港市场的便利性仍比内地高出一筹。

    此外,在资金流动的自由度、扩股融资的权限、公司注册效率等方面,香港的便利都为不少内地企业所称道。曾在京港两地工作过的任光明说,他曾经陪一位内地企业家到香港注册公司,2小时就办好一切手续,“这是香港的过人之处。”

    不仅如此,香港在法律法规、评级、会计、审计等方面与国际接轨较早,内地企业如选择香港作为“走出去”的第一站,有助提升管理品质,在走向世界市场的过程中步子更稳,走得更远。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资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唐致军说,十余年来,公司经历了在香港上市、发债、评级,再成功赴美发债等一系列过程,深切感受到香港作为企业海外融资及资金管理平台的重要性。

    “接轨意味着磨合,要用国际标准来调整公司的经营管理,初期很痛苦。但是成功获得国际评级后,企业的发展空间更广阔了,更容易获得国际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可。”唐致军说。

    香港贸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企业在香港的短期美元融资成本比内地低1%左右,中长期人民币LC项下贸易融资成本较内地低2-3%。而获得国际评级的优质内地企业,融资的成本还可以更低,效率还可以更高,筹资渠道也更多元。

    主营矿业的金川集团(香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介绍,公司使用过海外并购的过桥融资、中短期商业融资、海外子公司开发运营中的项目融资、通过上市公司开展的股权融资、采购及销售项下的贸易融资,以及在港发行人民币点心债、美元债等债券性融资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了香港的平台。

    除了融资上的支持,香港服务业在市场推广、检测认证、品牌设计等方面也有着公认的优势,值得内地企业借鉴。

    香港贸发局副总裁方舜文对记者表示,内地的很多企业都很有实力,但在品牌打造上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香港可以发挥自己沟通中外的特长,充分挖掘、实现内地企业知识产权的国际性价值。

    据介绍,香港贸发局和文化部就文化产业已进行多项合作,引入先进的文创理念,推行文物影像的商业授权,激活文化遗产的商业价值。

    方舜文介绍说,去年香港贸发局协助多家广东企业组团,赴美国加拿大招商,共签订67个项目,签约金额21亿美元。“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但现在我们很乐意为内地企业服务”。

    展望未来,方舜文对香港服务业的前景很有信心。她认为,随着CEPA项下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措施的不断落实,“十二五”期末两地将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将为香港带来更多机会。

    她同时也提醒香港业界,在内地取得很大收益的同时,还应努力了解、适应内地的环境,提升自身竞争力,不能一味依靠中央惠港的政策利好。“例如会计、法律、医疗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在全球都是竞争激烈的行业,应尊重内地的监管政策,更好地融入当地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