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为就业创业撑起一片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4 22: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措施促进创业就业。

    会议认为,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李克强总理曾讲过:“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和超人的魄力使得简政放权从去年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认为,在现有基础上,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内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部署,针对社会关切,继续下好改革先手棋,进一步推出新的有力举措,对于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让政府更好归位、市场更大发力、群众更多受益,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确定,一是取消和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核准”,“对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的服务型、商贸企业和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减免税审批”等关系投资创业的34项审批事项,有利于减少中间不必要环节,让优惠政策落地,释放市场活力。

    小微企业在经营运转中通常人力资源处于饱和状态。在一些行政手续办理过程中,因为繁复的流程造成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紧张,甚至影响阻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经营。因此减少行政办理中的不必要环节,大大的促进了小微企业有序发展,刺激了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而对于减少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规定条件单位和个人减免审批的事项,更加有利于拓展就业渠道,为下岗人员安置、再就业铺平了道路。为维系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外,“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审批”等涉及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业务的10项审批事项,将扩大高校办学研究自主权,推动科研创新;涉及资质资格的8项审批事项,有助于降低执业门槛,促进扩大就业。

    我国今年高校毕业生达700多万人,比整个芬兰的总人口数还要多。如何使这些毕业生平稳就业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优秀学子提供深造平台,使更多学生能够继续深造,不仅解缓解了就业压力,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优秀高尖端人才作出贡献。

    会议确定的第二点是,为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在保持资质资格水平不降的前提下,减少部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今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和各地区、各部门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再实施许可和认定。逐步建立由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

    以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水平评价的职业资格制度,是对想学习、从事专业技术职业的人放低准入“门槛”,使从前被“门槛”拦在外面的人可以有机会走进来。不仅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可以为专业技术发展提供更多人力资源。使原有的评级制度更趋于柔和化,为经验交流、学术发展开拓更大空间。

    三是围绕促进投资创业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许可、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核发、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设立内资演出经纪机构审批等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下一步要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将其中的大多数改为后置审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并实行目录化管理制度,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既要解决越权越位问题,又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活不放任,防止截留改革红利。确保今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各项目标任务按时完成。

    这些具体事项无不鲜明地体现出贯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釜底抽薪而非扬汤止沸式的改革,它从根本上划清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把原本属于市场的职能从政府的手中还给市场。

    过去的改革任务已经逐渐完成,未来的任务并不轻松。每一项改革的步伐都要走得扎实。如此,中南海的改革举措才能贯彻到四面八方。我们信然,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就会带动和释放全社会的活力,促进创业就业,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下坚实基础。(吕佳)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