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专局:以更加开放包容姿态面向东盟人才交流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1 10:49 来源: 外专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5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外国专家局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与外国专家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虚心向世界各国学习的大国风范;向国外专家们表明了中国不拒众流、愿意广纳天下英才的态度;同时也向引智战线的工作者们提出了开放包容、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的要求。广西位于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是全国唯一沿海、沿边、沿江的少数民族地区,在目前南海问题升温的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我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至关重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全体人员将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进一步做好以下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交流工作。 

一、积极为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为了推动广西成为汇聚“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陆路通道的“新门户枢纽”,我们将在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的审批或经费资助上,加大力度支持广西港口、物流、交通、工信等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到国(境)外培训,学习国外现代港口、物流管理和大交通体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了助力广西探索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建设中国—东盟经济民生相连相通的“桥梁通道”,我们将重点支持金融、商务等相关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培训,学习发达国家在金融管理和改革方面的经验。

二、积极引进国(境)外先进技术,经过吸收和创新后,为东盟周边国家服务

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部署,优先为广西14个千亿元产业和10个新兴产业引进国外高层次专家,并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创造性地形成具有广西地方特点的技术和经验,然后输出到东盟周边国家,继续为东盟周边国家培训专业人员,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国际人才方面的友好交流,服务我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战略。

三、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外国专家之家”

针对广西东盟专家偏多的情况,在外国专家来广西工作的日常管理中,我们将继续采取倾斜措施,主动营造面向东盟专家的良好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激发东盟专家在广西工作的热情,积极打造面向东盟“外国专家之家”,努力培养一批把广西视为“第二故乡”的民间亲善大使。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