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找准定向调控的“靶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3 20: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刘铮 高敬)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工业增速略有反弹,但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中国经济在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下行压力依然不减。这种情况下,更要找准定向调控的“靶心”,在稳住增长的同时,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找准定向调控的“靶心”,就是要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入手,精准发力,避免“大水漫灌”式调控。当前流动性总量已经偏大,地方债务风险上升,不宜也很难再进行总量扩张。但从小微企业、物流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三农、中西部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切口入手,财政和货币政策定向发力,既可以短期内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更是从长远改善中国经济的结构,善莫大焉。

    找准定向调控的“靶心”,还是要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激发潜藏在亿万民众和企业中的创业投资活力。简政放权“先手棋”已显示明显成效,全国新增注册登记企业数量激增,民间投资占比持续攀升。但是这方面改革的落实仍然存在着“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双重难题,同时,一些垄断性行业向社会资本的开放才刚刚迈开步伐,真正激活民间资本还有漫长、艰难的路要走。

    找准定向调控的“靶心”,就是要使各项政策最终落到惠及百姓生活上去。稳增长,是为了稳住由经济增长带来的就业增加和民生改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不仅是为经济增长出力,更重要的是解决更多的就业。加大对保障房建设和城市地下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为的是保障住有所居和城市宜居环境。加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等重大民生工程,更是为了雪中送炭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百姓生活和福利水平改善了,才能真正认可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已呼之欲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重任在前。应当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精准发力、定向调控,力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勇夺佳绩。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