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李克强总理的“高铁外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09:00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应英国首相卡梅伦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开始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包括此次访问英国在内,李克强总理4次出访中明确提到了高铁。

    李克强晤卡梅伦:深化高铁等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14年6月17日下午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双方一致同意以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英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中英要结合两国发展进程和国情特点,以增长、改革和创新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务实合作水平。扩大贸易规模,争取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目标;大力推进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等领域合作,中方鼓励中方企业参与英有关项目建设,希望英方继续提供支持与便利。

    卡梅伦赞同李克强对深化两国合作的建议。他表示,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以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的崛起具有世界意义。英方高度重视英中关系,愿与中方相互尊重,坦诚对话,深化经贸、金融、教育、科学、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

    李克强:中方将在非洲设立高铁研发中心

    当地时间2014年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李克强以“三个一极”概括非洲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他表示,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双方应牢牢把握四项原则:真诚平等相待、增进互信团结、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介绍,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中国政府倡议实施中国企业与非方建立合资航空公司,提供民用支线客机,共同发展非洲区域航空业。中方还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李克强:中国有把握高质量承接中东欧各种交通基建项目

    2013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中东欧国家。李克强在与罗马尼亚总理会晤期间,决定在修建罗马尼亚高铁方面进行合作。李克强还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在与多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亦大力推介中国装备,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国家一道,将铁路合作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亮点。

    李克强在中东欧国家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也专门提到中国高铁:中国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飞速发展,特别是高铁工程建设水平高、设备性能好,总运营里程已超过1万公里,完全有把握高质量承接中东欧各种交通基建项目。

    李克强:中泰两国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

    2013年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泰国访问。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时表示,“中国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泰国推进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物流畅通、经济繁荣。两国加强铁路建设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对此持积极态度。”

    事实上,中国与泰国的高铁合作项目在早些时候已经开始磋商,2013年8月中国和泰国首轮战略对话在曼谷举行,双方当时就同意重点加强两国在高速铁路、水利、清洁可再生可替代能源以及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的合作。(谭翀)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