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蓝水经贸撬动合作大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4 08: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希腊作为欧洲乃至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源远流长。从历史上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往来互通一直遵循友好、交流、互惠的原则。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可有效形成“杠杆效应”,推动中希乃至中欧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担任今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的希腊,近两年下大力气实行财政改革,着重在平衡财政预算,调整经济结构方面“下苦功”,外贸条件得到了长足进步。历史似乎总是在经历轮回之变:古希腊凭借其独特的海洋文明直接影响了整个西方世界;而今,希腊的纾困之路则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整个欧洲在债务危机时期付出的努力及获得的成果。

自2009年开始由中资公司经营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二号、三号集装箱码头,目前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吞吐量增长最快的码头之一。作为中资企业首次踏出国门获得港口特许经营权的成功典范,比雷埃夫斯港口对中希、中欧双边经贸合作的影响深远。据悉,希腊正在实行的史上最大规模私有化进程,将有助于造就更多的比雷埃夫斯港口。希腊媒体也指出,“中国速度”为身陷债务危机的希腊增添了助力。此间还有分析认为,比港的成功意义已经远超一般意义上的海运合作范畴,中希乃至中欧的更多深层海洋经贸合作项目或会因该成功范例逐个开启。

从地理上看,分处亚欧大陆两端的中国与欧洲国家在海洋经济合作方面有着较大潜力。中国企业在面临“走出去”的发展变革之际,蓝水经济已成为当前的热议话题。欧洲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成熟的服务业配套体系值得中国认真研究学习。欧洲市场亦判定海洋已成为其未来取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欧盟委员会海洋及渔业事务负责人玛利亚·达玛纳基称,预计欧洲至2020年将有75%的人口定居在沿海地区,欧洲的发展取决于如何有效利用海洋资源。未来,中欧在海洋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海底地形与资源勘探开采等中高端技术合作方面必将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至今,中国对希腊、对欧洲经济复苏始终充满信心,一揽子积极的措施也说明中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负责任伙伴。随着双边领导人的频繁互访,中希、中欧开展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亚欧两端的重要一环,希腊有望成为撬动中欧经贸合作大局的重要支点。(陈博)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