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3 08: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希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访希腊—中国工商会主席科斯塔斯·雅尼迪斯

    希腊—中国工商会主席科斯塔斯·雅尼迪斯近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对中国而言,希腊将是一个充满投资机遇的地方。目前,众多中国企业家活跃于希腊,这充分证明双方有着可以把两国经济界结合起来的共同利益,显示出中希两国经济合作具有极大的潜力。

    希腊—中国工商会成立于1995年,旨在积极、持续地促进希腊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使得中国成为希腊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在谈到中国经济时,雅尼迪斯说,目前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着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国政府推出了城镇化建设和促进内需等一系列积极政策。中国经济减速将是暂时现象,相信长期而言中国经济将保持快速健康增长。

    在谈到中希关系时,他表示,当前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希腊不会忘记,在欧债危机最困难的时期,中国对希腊给予了坚定的支持。特别是中远集团对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是给希腊经济和希腊人民投下的信任票。比雷埃夫斯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现在中兴、华为等中资企业也在希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资企业在希腊已经创造了近2000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为希腊经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对中国而言,希腊将是一个充满投资机遇的地方,有着五大重要优势:独一无二的海岸线、历史遗迹与自然风景的完美结合、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教育文化交流的巨大潜力,以及丰富的人力资本潜力。这使得两国在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都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他特别指出,希腊有着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是欧洲通向中国的天然门户。希腊的港口、机场和铁路可以纵贯欧洲东西南北,为中国打通前往欧洲的线路提供了多样化选择。特别是近年来,希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改革措施,营造良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已成为安全的投资目的地。希腊正大力推行国有资产改革,并已放开基础设施经营权,欢迎和支持重要的中国企业参与希腊项目建设。希腊在航运、旅游、能源、物流、高质量农产品、新技术和医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希望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投资兴业,并将给予税收等投资优惠政策。

    他认为,海运是希腊和中国经贸合作的支柱性产业,是联系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纽带。中国不仅已成为希腊船东的第一大造船基地,而且希腊船东与中国外贸的依存度不断提高,中国每年六成的石油进口及近五成普通商品的进口由希腊船东通过海运完成。希腊船东期望利用其对国际贸易和航运市场的灵敏嗅觉,进一步拓展两国海运合作。

    他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说,历史上,希腊就活跃在沟通东西方的丝绸之路上,现在希腊正积极响应中国的倡议,致力于成为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记者 陈 建)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