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是一药多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0 12:5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布车型目录。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为可持续发展增添能量。(7月9日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这一决定,应该说,坐实了此前不少人的猜测。事实上,关于“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出台在即,购置税将获减免”的消息,在坊间已流传多日。虽然期间也曾有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出面辟谣、予以否认,但市场看多气氛浓郁,最直接的体现在资本市场上。

    早在会议召开的前一日,即7月8日,受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政策出台在即和中德两国将在电动汽车相关充电标准方面开展合作双重利好的刺激,新能源汽车相关概念板块就已全面爆发。其中,沧州明珠、路翔股份、多氟多、力帆股份、联明股份等个股涨停,九九久上涨7.74%,亿纬锂能上涨7.41%,新宙邦涨6.58%,此外,多只个股涨幅超5%……市场之所以如此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我想,主要是出于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两方面的考虑。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无疑有助于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众所周知,目前全球汽车市场主要被欧、美、日三强所霸占,虽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汽车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却始终未产生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和汽车品牌。这其中,既有历史的原因,也与传统燃油汽车发展到顶有关。而现在,在新能源汽车生产方面,可以说,全世界又重新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时候,中国企业若能够抓住机遇,中国政府若是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与扶持,那么“中国汽车”很可能后来居上。

    事实上,像比亚迪等民族车企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方面,是具有相当大的潜力的。而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其创新动力,这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意义不言而喻。

    就环境保护而言,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37亿辆。如此庞大的汽车数量不仅使城市变得拥挤不堪,而且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以北京市为例,据北京市环保局此前的通报,2013年北京重污染天累计58天,超标污染日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而这其中,汽车尾气无疑居功阙伟。虽然这些年,政府也在提升油品质量上下了不少功夫,但相比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其作用微乎其微。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尾气污染,降低汽车能耗。

    当然,有必要指出的是,发展新能源汽车虽然前途广阔,但绝不会是一帆风顺。想想看,国家鼓励、推广新能源汽车也已有好多年头,之所以成效不彰,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长、行驶里程短、充电站难找等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在这个意义上,免征车辆购置税只是第一步,要想真正调动起广大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有关部门显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何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