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让绿色出行多一种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21: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3.5万辆,实现100%增长。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天津市将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战略取向,着力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河南省也在加大“电机、电池、电控”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抢占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确离百姓生活还有一段距离,尤其是技术设施不健全、网络不配套,充换电成本高等缺陷难以让普通消费者的目光聚焦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购买上。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既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又有利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年初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将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从实施情况看,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进展顺利,推广数量快速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拓展,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此次国务院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加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正在逐步为大众所能接受,必将对在两者间犹豫不决的购车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逐步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从政府层面来看,可以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在用地、财政、税收、价格、收费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予以支持。另外,着力加强在公交车、公务用车、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加大政府采购规模或加大出租车行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可以有效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从企业层面来说,企业应依靠科技大力创新,逐步实现产品升级,在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尤其要加大研发力度,在电池及关键材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方面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让大众买的放心、开的舒心。

    发展新能源汽车,让人们的绿色出行更便捷,更多一种选择。(郭晓婷)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